中国首个公益性无居民海岛 海洋观测站落户乐清湾

2017-07-03 07:16

  乐清沙港头海洋自动观测站

  温州网讯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日前发布消息:乐清沙港头海洋自动观测站建设项目正式通过验收。这也意味着中国首个公益性无居民海岛海洋观测站在我市落成。

  乐清湾沙港头扁鳗屿是一个小岛,面积1770平方米,高度7米。以前这个岛屿鲜有人问津,去该岛需要在南岳沙港头租渡船。不过,因沙港头扁鳗屿地处乐清湾中心位置,这里的水深、流向条件具备代表性。水体交换顺畅、无泥沙淤积现象,其地理位置和海洋环境均非常适合做长期性观测。

  2015年10月,浙江省政府同意以申请审批的方式将扁鳗屿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出让给国家海洋局温州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扁鳗屿成为中国第一个确权的公益性无居民海岛。该岛主要定位于海洋水文观测公益用岛,用于海洋环境、气象、水文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用岛年限30年。由国家海洋局批复,交由温州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负责使用。

  而早在2013年,温州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根据《浙江省海洋灾害防御“十二五”规划》,就承担了在该岛上建设乐清沙港头海洋自动观测站和相配套的气象观测场。观测项目有潮位、表层海水温盐、风、气压、气温、相对湿度、降水等要素,采用太阳能供电和CDMA无线传输采集到的实时观测信息。如今正式通过验收后,有关部门将会派专人上岛定期进行现场查看和设备维护。

  乐清沙港头海洋自动观测站建成后将有效填补该区域观测资料的空白,为海洋防灾减灾、警戒潮位核定和海洋工程建设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同时,乐清湾沙港头扁鳗屿也成为名副其实的海洋水文观测公益用岛。

  来源:温州晚报

  方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