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V类水如何“华丽转身” 宁波台州温州各有高招

2017-07-03 07:09

  温州网讯 前几天,第七届“甬台温美丽行”活动圆满落幕。在四天的行程里,来自宁波、台州、温州三地的环保志愿者和媒体记者深入农村、乡镇、企业等处,探讨互学“剿灭劣V类水”的经验。各地有哪些好做法?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第一站宁波

  可视化的图上智慧环保

  6月27日下午,“甬台温美丽行”首站选择了宁波北仑区。在该区的生态文明教育馆一楼,记者看到了一个可容纳80人的智慧环保指挥中心,其展示区的大屏幕由24块60寸的电视屏组成。

  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GPS定位、云计算和智能分析,在屏幕上形成“智慧环保地理信息”电子图,可系统划分全区生态环境功能区块,立体显示工业污染源分布及排污情况,动态显示水环境、大气等重点环境信息,实现环境污染“可视化”管理,为全区生态环境建设决策和污染治理管控提供信息依据。

  目前,北仑区范围内100家污染源企业、37个辐射单位,6个地表水监测断面、3个空气监测点位和57个噪音监测点位均已纳入到“一张图”管理中。

  该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打造智能“监管云”,实现了全程化管控,严防企业偷排超排,对于提高区域环境监管能力有着重要作用。

  第二站台州

  一对一结对帮联成效大

  6月29日上午,第二站来到了台州路桥蓬街镇。据介绍,去年年末,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治水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并提出明确目标——到2017年底,全面剿灭劣V类水水质断面,而蓬街镇青龙浦三条埠头监测断面作为浙江省33个省市控水质监测未消除劣V类的断面之一。

  采访当日,记者看到这里河水已经相较于过去黑脏的面貌改变了许多。据当地环保工作人员介绍,为指导、帮联蓬街镇在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三条埠头断面消劣及镇域范围内劣V类小微水体剿灭目标,台州市环境保护局、路桥环保分局对蓬街镇剿灭劣V类水实行一对一结对帮联,即市环保局机关或下属单位一个中层以上干部、路桥环保分局一个领导干部职工结对帮联蓬街镇一个村(居)开展消劣工作,共结对帮联蓬街镇51个村(居)。每个村的帮联责任人与乡镇驻村干部、村干部每月对接,现场踏勘,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措施,形成攻坚方案。

  目前,蓬街镇已建成一二级污水管网约11公里,管网污水储存容量约5500吨,已经完成9村27个点位截污,已完成42条河道清淤,完成池塘等小微水体清淤疏浚300余口,6月底完成所有水体清淤疏浚工程。

  第三站温州

  封堵排污口倒逼源头整治

  6月29日下午,“甬台温美丽行”一行来到鹿城区。据介绍,鹿城区利用封堵排污口倒逼源头污染源整治,持续铁拳剿劣护水行动,同时以拆代整、河道清淤、截污纳管同步推进。截至今年6月27日,该区已封整治到位1598个排污口,排污口封堵已完成100%,排污口整治完成率已达86%。其中,鹿城区五马街道更是提前全面完成排污口整治任务。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该区其中一个整治点——嵇师河。嵇师河位于鞋都二期嵇师村,全长2879米,宽9~16米,是卧旗大河的重要支流。由于沿河餐饮、企业数量众多,治理前,沿街河面上有厚厚的油污,到处是垃圾。但是,当天记者看到河道已经“焕然一新”,相当洁净。

  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嵇师河上游截污工程起点为嵇师村村庄处山溪,终点为崇德桥上游,沿河整治长度约为800米,建设集污管道2228米,截流共244座,清淤及沿河污物清理1300立方米,整治沿河居民污水直排42处,餐饮门店直排13处。

  此外,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22日,丰门街道已完成整治274个排污口,整治率达到95%。

  6月30日上午,“甬台温美丽行”一行人来到洞头区,走访了该区东岙沙滩修复等项目。据介绍,东岙沙滩修复是该区首个沙滩整治修复工程,修复沙滩面积1.84万平方米,岸线总长135米,干滩高度3.5~4米,干滩宽度40米。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