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公铁联手” 下了动车就能踏上班线汽车

2017-05-10 07:18

旅客下了动车就能直接踏上班线汽车,实现换乘无缝对接。林乃鹏 摄

  温州网讯 下了动车就能踏上班线汽车,大城市所拥有的无缝对接式交通,苍南也有了!昨天,苍南客运中心站整体搬迁至紧挨苍南动车站的苍南汽车北站,与动车站“并肩作战”,进一步改善温州都市区南部副中心交通基础条件,提升城市交通服务水平,助力苍南打造浙闽交通枢纽。

  原苍南客运中心位于苍南县城灵溪镇老城区,已经走过35个春秋,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然而,近年来随着苍南城市转型步伐的加快,原客运中心站站场设施老旧、周边路网交通拥挤,已经不能满足城市交通发展的要求。“苍南客运中心站的搬迁工作,是县委、县政府推进交通秩序大整治的一项重要举措,对缓解县城交通拥堵具有重要意义。汽车北站的启用,将辐射苍南全县的客运线路,方便市民出行换乘,极大地提升了苍南城市品牌形象。”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白洪楞表示。

  据了解,苍南汽车北站于2011年1月份开工,2013年5月竣工,占地面积约43亩,工程总投资7000多万元,按国家二级客运站标准设计建设。客运站具有候车厅、停车场、站前广场、辅助楼等设施。站场内设有35个发车位、105个停车位,始发班线46条,其中省际7条,县际18条,县内21条,满足苍南客运中心站现有500辆客运班车进站经营。同时汽车北站周边还设立城市公交车道、出租车道等,方便市民出行换乘。

  苍南县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苍南计划将灵溪片区打造成苍南县客运综合主枢纽,以苍南火车站、苍南汽车北站、浙闽边贸物流中心、甬台温高速互通等为集成,以温福铁路、甬台温高速、G104国道、规划省道苍南至临安公路苍南段(观藻炎)等为依托,建成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重要交通节点,并形成浙南闽北省际物资集散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成为苍南未来交通“双核驱动”的核心之一。随着汽车北站的投用,这一核心的功能和作用正逐步完善。

  据介绍,苍南客运中心站整体搬迁(苍南汽车北站启用)是苍南打造浙闽省界交通枢纽,建设美丽浙江南大门的重要步伐之一。“十三五”期间,苍南县全社会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到425亿元,加快推进甬台温高速复线、228国道、104国道改线、观藻炎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建设,壮大全域公路骨架网络,使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790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约67公里。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报道组 薛毓训 通讯员 刘教益 王道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