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温州建充电桩895个 电动汽车运营生态体系成型

2017-02-17 09:39
昨天上午,我市首座岛屿电动汽车快充站在洞头正式投用。 陈翔 摄

  温州网讯 温州首座岛屿电动汽车快充站——洞头区新城电动汽车快充站于昨天正式揭牌运营。至此,我市实现境内主要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网络全覆盖,以及各县(市、区)至少建成1座快充站的目标。

  洞头区新城电动汽车快充站,位于洞头百岛110千伏变电站外的停车场,总投资220万元,共计8个车位,配置8台一体式直流充电机。据国网洞头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一辆1.5排量的普通轿车充满电要40千瓦时,通过快充的方式约40分钟左右可充满电,行程可达200公里至300公里。

  据介绍,目前由国家电网公司统一建设的电动汽车快充站充电价格为1.6元每千瓦时,包括电费每千瓦时0.8929元和服务费每千瓦时0.6671元,用户通过充电卡和下载e充电APP可进行自助充电。同时,国家电网公司研发了车联网平台,通过该平台和e充电APP,市民可及时了解充电桩站点、充电价格变更、设备停运等信息。

  电动汽车空间有多实惠?一位正在金丽温高速桥头服务区充电的外地牌照电动汽车驾驶员告诉记者,自从购买了电动汽车后,每月的充电费支出在200元左右,传统燃油汽车停车时也会耗油,但电动汽车停车时却不耗电,购车时还能享受购车款20%的财政补贴,总的来说挺经济实惠。

  据悉,去年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共新建8座城区快充站,累计已建成19座电动汽车快充站、124个充电桩,其中高速站7座,城区站12座。其中,沈海高速清江服务区双向、沈海高速苍南服务区双向、沈海高速温州服务区、金丽温高速桥头服务区双向均各有4个充电桩,方便了高速公路上来往的电动汽车充电。城区12座快充站均为8个充电桩,供电动汽车充电,站内均为60千瓦直流快充站设备。

  另据市发改委介绍,包括市电力部门建设的充电桩在内,去年全市共建有充电桩895个,应用推广新能源标准车1727辆,初步构建“平台+车+桩”的新能源运营生态体系,而针对市民关注的购买电动汽车“温州版”财政补贴政策,我市正在酝酿之中。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通讯员:王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