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检票2分钟背包被“换”了 火车站上演“寻包记”

2017-01-16 07:07

  左边为柯女士的包,右边为向女士的包

  温州网讯 温州火车站昨天上演了一场“寻包记”。湖北籍的柯女士和父亲差点因此耽搁了回家的行程。温州火车站派出所执勤民警讲述了整件事的经过。

  装有8000元现金的背包被“掉包”

  昨天下午1时58分,温州火车站2号候车室内,温州至湖北阳新的K1586次列车马上就要检票了。来自湖北的柯女士和父亲检查了身边的4个行李,准备排队检票。这时,柯女士发现背的不是自己的包——虽然同为黑色,但柯女士的包表面有铆钉,包里还装有8000元现金和身份证、银行卡等物品,而这个属于他人的包里只有一些衣物。

  柯女士和父亲赶紧向在候车室内巡逻的温州火车站派出所民警邢祥平求助。民警经过初步分析,判断被误拿的可能性比较大。此时,离检票只有2分钟了。如果检票开始,柯女士上了车,要找自己包的难度就很大了。

  经过简单商量之后,民警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由邢祥平和同事程国海在候车的人群中寻找柯女士的背包;另一路由协警带着柯女士父女在开车前退票,如果在开车前找不回背包,柯女士和父亲只能留在温州寻找。按火车票退票规定,开车前不足24小时退票的,可退回票价的80%。按温州到阳新一张硬座119元计算,柯女士和父亲可退回车票款190.4元。

  4分钟后民警找到被误拿的背包

  去阳新的旅客有1600人左右,加上其他旅客,2号和4号候车室内有近3000名旅客。到底是谁拿错了背包?由于丢的是女式背包,两位民警决定将寻找的重点落在女性旅客身上,并向2号候车室3个检票口的工作人员说明情况,让他们暂时拦下随身携带黑色带铆钉的背包的旅客。

  巧的是,走到2号候车室最里面的检票口时,邢祥平发现,排在检票口最前面的一名女性旅客身上的背包,与柯女士描述的包十分相似。“能否请你检查一下,这个是否是你的背包?”面对民警的要求,旅客向女士开始很是不解。直到将包取下,她才发现背了半天的背包原来不是自己的,当场愣了:“那我的包呢?”

  “包可能找到了!票先不要退,快回来!”民警赶紧通知协警带着柯女士回来。这时,离柯女士求助只过去了4分钟。

  怎么预防错拿,民警支一招

  在民警的见证下,柯女士和向女士在检票口确认对方手上的就是自己的背包,并作了交换。至于误拿背包的原因,两名女士说,她们的背包只在安检的时候曾经取下来。对此,民警分析,很可能是这两个外表相似的背包凑巧放在一起安检,结果被误拿。

  当天下午2时05分,柯女士和向女士完成检票,顺利踏上了归家的旅程。

  “13日春运开始至今,已发生四五例拿错行李或将行李忘记在安检口的情况。”温州火车站派出所民警提醒,春运来临,乘车旅客越来越多,外表相似的包裹也可能经常遇到,旅客乘车途中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物品,或者在行李上做好显眼的标志(如系上鲜艳的丝带),以防丢失和被人误拿,给旅程带来不便。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通讯员陈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