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花费24元签约责任医生 温州已有180万人参加

2017-01-05 07:45

图为责任医生工作室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市民叶女士与鹿城区莲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淑芬签下一份协议书:今后一年叶女士只要付24元,就能请王淑芬做她的责任医生并管理她的健康。记者昨天从市卫计委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180万人和责任医生签订协议,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1.2万余人缴纳签约服务自费部分费用,开始享受“家庭医生”式的服务。

  市卫计委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处处长张银樊介绍,目前全市签约责任医生服务的团队共有344支,其中全科医生564人,护士、负责公共卫生的医生等877人。签约责任医生的服务费按每人每月10元标准收取,主要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服务对象个人分担。市区由签约对象承担20%,市级医保基金承担40%,基本公共卫生经费承担40%。居民可自主选择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及其分支机构的责任医生,与其签订一定期限的服务协议。每位居民同期只能选择1名责任医生,每名责任医生根据自身的服务能力,签约合适数量的居民。

  以叶女士为例,她患高血压近5年。她请王淑芬作为自己责任医生,个人只要出24元,平均一个月2元,就可以享受一系列的服务,比如建电子健康档案、每年至少4次的面对面随访管理(含门诊)、4次免费血压检测、帮助预约上级医院专家或专科检查、享受预约门诊一对一VIP服务、健康教育等。叶女士平时有身体健康或用药方面的问题,都可以打电话向责任医生咨询。

  有些病责任医生解决不了怎么办?对此,张银樊称,责任医生实行1+x+1的模式。即一个全科医生,若干护士、公共卫生医生、康复医生等,再加上级医生负责指导。“若责任医生解决不了,上级医生会加以指导,并视情况将患者转到上级医院就诊。”

  王淑芬是182名市民的责任医生,她建立了三个微信群,在微信群里,市民有什么健康问题都可以在群里发问。“我会在空余的时候予以回答。如果我无法回答的,就请群里编外的责任医生。”王淑芬介绍,她的微信群里,除了3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还有包括妇科、心血管、呼吸、骨科等来自省市级医院的专家。而这样的责任医生团队,在莲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5个,签约市民达到了700人左右。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文/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