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大事回头看:变亮、变美2个小故事体现城市渐变

2016-12-30 07:54

  图为万象城周边环境。 记者郑之越/摄

  温州网讯 白天看绿化、晚上看亮化,今年以来,市区的景观环境正在悄然地发生变化,市民在不经意间感觉到周围的绿化多了、晚上的道路更亮了。记者近日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共新建城市绿地411公顷,完成市区绿道建设41公里,并在11月份提前完成了对市区608处照明暗区的路灯改造,使得城市更美、更亮。

  昏暗的路灯如今变亮

  李阿姨晚上不再担忧

  湖南人李阿姨来温州已经10多年了,目前她和老伴一起在市区环城东路北段做清洁工,主要负责机动车道与人行道的保洁工作。作为市中心一条重要交通道路,李阿姨两口子对这段路非常上心,两人每天轮流上路进行保洁,风雨无阻。

  但每当夜幕降临时,李阿姨心里便会有一丝担忧,因为环城东路北段的路灯照明效果差,再加上两侧店面少有霓虹灯,道路的视线比较差。“去年冬天,我家老头子在路上扫地时,就差点被一辆车给撞了。”说起这事,李阿姨仍心有余悸。

  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管理处路灯所副所长林立裕介绍,环城东路北段路灯昏暗的主要原因,是该路段两侧行道树枝叶茂盛,灯光被遮挡,再加上路灯安装时间较久,照明效果变差。“我们今年下半年对该路段的全部路灯进行了更换,除了换成LED灯外,灯杆高度也从原来的9米换成了10米,灯挑的长度从原来的1.5米换成了4米,这样就不用担心灯被枝叶遮挡住了。”

  据悉,消除或增亮街巷暗区是我市今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内容,市市政管理处从今年4月份起通过集中普查、日常巡查、市民来电等方式,对市区路灯聚光差、无路灯照明、行道树影响路灯照明等问题造成的照明暗区进行大范围整治,共消除环城东路北段、龙方路、吴丰巷、河西巷等暗区608处,涉及路灯1646盏。在2016年11月份就提前完成了全年计划要求消除或增亮街巷暗区600处的目标任务。另外,这些暗区改造的光源主要采用高光效、节能环保、长寿命的LED光源,据测算路灯节电率达到50%以上。

  周边绿化大改善

  万象城不再尴尬

  今年5月份开业的华润万象城是我市大型购物娱乐中心,开业以来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购物,但在开业之初,周边的绿化却不尽如人意。

  据万象城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东广场上的绿化景观虽然有苗木,但长势弱,且彩化量不够;北侧沿河绿化带也只有草坪和几株小树,与万象城主楼显得格格不入。“开业时,我们在北侧沿河带制作了广告牌,一是想营造商业气氛,但更多的是想遮挡这可怜的绿化。”该工作人员如是说。

  据悉,今年8月份,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及瓯海水利局开始了对万象城周边近3万平方米的花坛、道路绿化带及滨水景观带的改造提升,对原有枯株、死株进行了更换(种植了银杏、罗汉松等适合温州气候的植株),对北侧沿河绿化带增加了生态驳岸、木栈道等,使得万象城周边的绿化不再尴尬。

  除此之外,今年市综合执法局共新建城市绿地411公顷,完成市区绿道建设41公里。建成了城市综合公园——世纪公园,以及万象城滨水公园、十八湾公园等滨水公园15个。另外,还完成创建绿化美化示范路20条(市级15条、区级5条)、建设提升精品游园55个、推广自然花境170组、彩化提升主要公园20个、推广立体绿化2.29万平方米,主要道路、公园(绿化美化示范路、彩化提升公园)绿地彩化率达到25%以上。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杜一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