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神州北极”漠河突破中国最低温历史极值

中国新闻网2023-01-23 10:22

漠河市供热部门调整供热参数,保障供热系统平稳运行。邵天李 摄

  受超强极地冷空气影响,22日,“神州北极”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漠河市最低气温达到-53℃,刷新中国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低气温,当地第一时间加强供热、供水、供电、交通等民生保障工作。

  漠河地处黑龙江省北部,是中国最北边的城市,也是中国纬度最高、气温最低的城市,全年平均气温-3.8℃,所辖北极村是中国唯一可观赏到北极光和极昼现象的地方,素有“神州北极”“金鸡之冠”的美誉。

游客体验泼水成冰。邵天李 摄

  22日一早,漠河市气温持续走低,出现极端冰雾天气,阳光被遮挡在冰雾之外,令人倍感寒冷,交警提前上道疏导交通。

  “受超强极地冷空气影响,漠河最低气温已连续3天跌破零下50摄氏度。今天7时,阿木尔镇劲涛气象站实测最低气温达到零下53摄氏度,刷新漠河1969年创下的零下52.3摄氏度最低气温纪录,突破漠河乃至中国最低气温的历史极值,创历史新低”。漠河市气象台台长、高级工程师许丽玲介绍说,未来几天,漠河市气温将有所回升,但最低气温仍然维持在-40℃以下,气象工作人员将持续加强会商研判,全力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交警提前上道疏导交通。邵天李 摄

  记者从漠河当地相关部门了解到,漠河供热部门持续加大热能输出,实时跟踪各机组运行情况,调整供热参数,保障供热系统平稳运行。

  “面对极寒天气,我单位抢修队员、抢修车辆、热水车、发电车24小时待命,抢修电话保持畅通,能够做到随叫随到,随时出发,及时抢修,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居民用水。”漠河市鑫淼供水有限公司副经理高伟权说。

游客在漠河市北极村游玩。邵天李 摄

  国网漠河供电公司副经理刘伊峰告诉记者,电力部门组织6个特巡组,持续出动人员、车辆持续进行巡视检修,对发现的隐患进行及时处理,强化设备运维和服务保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漠河独特的极寒气候,吸引了许多南方游客一路向北,赏冰玩雪。

  “我是专门从河南安阳过来的,来感受漠河到底有多冷。这里冰天雪地,冷得非常爽非常过瘾。我还体验了泼水成冰,感觉非常奇妙,拍出来的照片也非常好看。”河南游客刘启航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53℃ “神州北极”漠河突破中国最低温历史极值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