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问到底!人大代表“双线”联动问出群众心声

温州网2023-11-02 11:16

温州网鹿城支站讯  问出群众心声,答出人大实效。日前,鹿城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专题询问会,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部分区人大代表及列席人员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向区司法局、区应急管理局犀利开问。

本次专题询问会以“代表线下问,部门重点答,群众线上督”的方式进行,并首次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线上+线下”双线联动问出群众心声,让广大群众在“一问一答”中间接参与评议的全过程,进一步丰富和扩大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鹿城的实践路径。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部分区人大代表及列席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就近期收集到的民生堵点、群众心声轮番发问。区司法局与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到会应询,真诚释惑,坦诚作答,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站在人民立场,真问、敢问、会问,成为此次专题询问会上代表们提问的一大共识。“请问区司法局,随着新兴媒体的发展,鹿城区在普法的内容和形式上有什么新的尝试与创新?”区人大代表赵文婷率先开问。

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叶俊杰直面问题,有针对性、有重点地作出了回应。他表示,“八五”普法以来,鹿城积极推动普法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建设和数字化应用,通过采用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开设专题栏目、线下建成全市首家“网络法治普法基地”、组织拍摄普法微课、以案释法微课等创新方式,将普法作品精准投放,以形式多样的普法互动活动引导群众参与其中,让普法宣讲更接地气,服务群众更贴民心,在提升普法实效性的同时,让普法宣传真正“活”起来。

专题询问会线上直播画面

“后疫情时代,‘厂中厂’安全生产乱象高发,对区域安全生产带来新的挑战。”区人大代表、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委员祁琦开门见山,直击问题核心,“请问区应急管理局,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开展‘厂中厂’专项整治?”

对此,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余迪帆给出了答复。“我们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由区安委会牵头构建街镇级领导包干督导一张网,街镇领导副职按网格化分片对接企业主体,点对点负责督促落实各项整改要求。二是开展全覆盖检查,经过前期深度排摸,在企业全面自查自纠基础上,全区应急管理系统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在今年5月至9月完成三轮全覆盖检查,共发现隐患18171条隐患,均已完成闭环整改,并针对典型违法问题进行精准执法。三是强化全员培训教育,我局牵头各街镇完成‘三个十’‘三个六’、班前班后‘五分钟’等安全知识‘应知应会’科普宣传,并通过开展联动应急逃生演练、观看以案释法微视频等方式,着力构建‘厂中厂’安全管理长效模式。”

提问、回答、追问、补充……代表们先后抛出13个群众在司法领域、应急领域关注的热点问题,“真问、敢问、会问”不仅问出了人民诉求,也折射出人大监督的力度与刚性,让有关部门“真答、真回、真改”化作更加真实可感的工作实效惠及百姓。

专题询问不止于问,更在于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焕翔表示,人大监督不是一次性的,不是“一查了之”“一听了之”“一审了之”“一问了之”,必须做到有头有尾、善始善终。区司法局、区应急管理局要将问题整改与全面完成年内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找准薄弱环节,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努力方向,用实际工作成效答好“为民用权”的考卷。要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对群众负责”的工作意识,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担起来,合力推进区委决策部署和人大决议决定的有效落实。

来源:掌上鹿城

原标题:一问到底!人大代表“双线”联动问出群众心声

记者 戴文琦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