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女声合唱团:让世界听到温州的声音

2018-07-19 09:28

  温州网讯 在温州,有这样一支合唱团,没有专业人士,却因为热爱聚集在一起;没有工资报酬,却在每次合唱中甘之如饴。仅用三年时间,合唱团就迅速成长为具有一流专业水准的非职业合唱团;十年时间揽下了所有国家级常设政府合唱奖项;之后一次次走上国际舞台,为观众带来一场场视听盛宴,不仅向世界亮出温州“她”文化品牌,更展示了“她”合唱实力。“她”,就是温州市女声合唱团。

  每年一个奖项温州女声让世界刮目相看

  翻开温州市女声合唱团这张名片,会发现上面的荣誉和奖项不胜枚举。以至于记者问能否简单概括下合唱团时,吴乐艳、郑洁丹、项雅丽等几位团员都表示:十几年的经历,很难用几句话概括。

  温州市女声合唱团于2004年成立,团员主要为社会各界层层选拨出来的具有专业歌唱水准的合唱爱好者。成立之初,指挥邹跃飞就定下了一个目标:要在三年之内,跻身全国一流水平——在当时,团里的姑娘们都觉得这是一个不太可能的任务。

  “爱拼才会赢。”温州姑娘就是喜欢挑战不可能。经过两年的刻苦练习,2006年,女声合唱团出征第八届中国合唱节,初试啼声,获得了女声组金奖;2007年,女声合唱团参加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以新秀之姿获银奖。至此,温州市女声合唱团在合唱界崭露头角。

  2008年,女声合唱团参加“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节目在黄金时段轮番播放,在温州本地也引起了“万人空巷”的现象,很多人都守着电视等温州队出场。一路过关斩将,女声合唱团获优秀奖,进全国前十,取得浙江代表队近20年来在青歌赛中团体成绩的最好名次。

  2009年再战“金钟”,女声合唱团如愿获得金奖。赛后,她们受邀参加“百团万人颂中华”大型合唱歌咏会。全国各地122个合唱团绕场排列,温州市女声合唱团与声名赫赫的国家级职业合唱团中国武警男声合唱团并排在主舞台上。那一刻的辉煌,姑娘们至今难忘。

  女声合唱团不断成长,成团三年,荣誉与奖项接踵而来,邹跃飞指挥定下的目标,成真了。2006年至2016年间,女声合唱团完成了每年一个全国大奖的目标,成为全国最早一支荣获所有国家级常设政府合唱奖项的团队。这支充满激情的队伍并没有满足,将眼光投向了更远处。

  2012年,女声合唱团跨出国门,在“第三十届西班牙康托尼格欧国际艺术节合唱比赛”中,获得该艺术节举办30周年来中国团队取得的最好成绩,跻身国际合唱大舞台。

  2016年,女声合唱团参加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获无伴奏民谣组冠军、女声组亚军——她们让会场奏响了中国国歌,高扬起了五星红旗,也让世界听到了温州的声音。

  名片背后

  是合唱团执著的艺术追求

  完美的舞台表现离不开台下一丝不苟的训练。这张金名片的背后,印着执着、自律、合作,也交织着无数付出的汗水和泪水。将唱歌作为一种爱好,可能是一件轻松愉悦的事情,但是将唱歌作为一份事业,背后所要付出的努力不言而喻——姑娘们都深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明白合唱是集体性的声乐艺术,为了合唱的“合”,全体成员要齐心协力,心往一处;而一首作品的雕琢,离不开全体团员的精诚合作、精益求精。

  女声合唱团内部有着严格的规章制度。按照规定,合唱团成员的出勤率若低于85%,则无法参加年度优秀团员的评选;新进成员有三个月的考察期;每次对新曲目进行排练后都要进行抽查。排练时,除特殊情况外,不得迟到、早退、请假等。

  自2006年以来,每周的常规排练,她们不会因为工作忙而耽误排练,不会因为路途遥远而推迟排练,也不会因为家中琐碎的家务而影响排练。“每次遇到冲突,第一反应都会把合唱团摆在第一位,毕竟排练是我们雷打不动的事情。”说排练是雷打不动,一点儿也不夸张。2016年台风肆虐的那个周四,姑娘们风雨无阻地来教室排练,直到结束出门,才发现教学楼外的一处铁栅栏都被风刮倒了。“在排练的时候,我们几乎听不到外面的声音,全身心都沉浸在音乐中。”郑洁丹这样说道。

  除了每周的常规排练,每当遇到比赛,合唱团还会进行封闭式排练。2016年2月,女声合唱团确定要参加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后,每个周末增加了半封闭式排练,从下午两点半一直到晚上十点,晚餐就在排练间隙匆匆解决;到了冲刺阶段,还到郊区进行全封闭式排练,每首曲目,每个声部,每个人,都要经过指挥的考核。一直到7月份参加比赛,封闭式排练持续了5个多月时间。

  “邹老师对排练非常苛刻,每次都要照例逐个声部检查团员的掌握情况,唱不好被骂哭的团员可不在少数。邹老师还给每位团员布置‘作业’,排练解散后通过手机软件录制自己的声部发送给他检查。”说起这段共同的经历,团员们都感慨。项雅丽说,“每次发送音频给老师听,内心总是非常忐忑,直到收到他一个简洁的‘过’字,一颗悬着的心才能放下。”

  高强度的排练,让团员们不仅对曲目入脑,也入了心。吴乐艳说,“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参赛期间,女声合唱团总是随时随地,抓住机会就唱上了。一次在去往排练厅的候车时间,姑娘们听到路过的汽笛声,很像此次参赛曲目《对鸟》的前奏,情不自禁地就跟着哼唱起来。”

  文化传递

  传递温州力量

  从一个业余团队迅速成长,如今的温州市女声合唱团已经是国际合唱比赛的“常客”,实现了成立之初“跻身中国一流水平”的愿望。回望女声合唱团走来的一路,也是温州文化不断繁茂的一路。

  自成立以来,女声合唱团就以传播温州故事与中国文化为己任,不断向世界宣传中国、宣传温州、宣传自己。这些年,他们将温州民歌《对鸟》、《叮叮当》展现在央视的舞台上,将瓯剧音调改编的合唱曲《卖花线》带进了千家万户,也将浙江民歌《李有松》《青丝鸟》、云南民歌《萨》《撒里罗》带到了国际艺术节舞台上。

  大家都明白,要想证明自己的音乐实力,只有通过比赛,在比赛中获得更高的奖项才能赢得话语权。2009年,女声合唱团在重庆参加比赛时,曾听到不少参赛选手对这支来自温州的队伍感到诧异。对于当时的很多人来说,温州留给大家最多的印象是“会赚钱的温商”。而这群温州姑娘,用歌声证明了温州人不只有经济头脑,也有高水准文化艺术追求。2012年,在第三十届西班牙康托尼格欧国际艺术节合唱比赛中,不少人对这支中国队伍感到陌生,然而他们用清新亮丽的音色和东方女性独特的柔美,赢得了全场的掌声。

  除比赛交流外,温州市女声合唱团还通过专场音乐会、公益演出等,努力打造自身品牌,提升自身艺术水准。2008年,温州市女声合唱团走进苍南龙港,为当地百姓献演“和谐之春”合唱专场音乐会,为广大农民朋友带去了高雅的音乐盛会;2010年,“澳风瓯韵·乐享金秋”中澳女声经典合唱作品音乐会上,温州市女声合唱团与澳大利亚艳红花女子合唱团,用音乐跨越了语言交流的障碍,歌声绕梁不绝;2017年,温州市女声合唱团受邀参加首届中国西安国际合唱节专场合唱音乐会,以纯美之韵、音乐之美为家乡赢得荣誉。此外,自2004年以来,她们不忘参与公益,繁荣文艺,奉献群文,让合唱这一群众文化在当地遍地开花。

  “凯歌奏瓯越,美声传华夏。”温州市女声合唱团,屹然已成为温州文艺的一支标杆、一个品牌、一种现象。立足温州、放眼世界,这张金名片凭着勇于吃苦、甘于奉献、敢闯敢拼的温州人精神,带着对美好声音的向往,向世界传递着家乡文化、传唱着中国好声音。

  温州市女声合唱团

  成立于2004年,隶属于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团员均为社会各界层层选拨出来的具有专业歌唱水准的合唱爱好者。曾获全国优秀合唱团、浙江省十佳群众文艺示范团队、温州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2016世界温州人大会影响力团队、2017年度温州市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十佳优秀社会组织等荣誉。曾获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冠军赛无伴奏民谣组冠军、女声组亚军,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金奖,中国合唱协会第八届合唱节金奖,第九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合唱比赛获第一名,中华红歌会合唱比赛第一名等众多奖项,是全国最早一支荣获所有国家级常设政府合唱奖项的团队。2012年参加在西班牙举行的康托尼格瓯国际艺术节合唱比赛获女声组第6名、民歌组第5名,是该艺术节成立30年来中国团队获得的合唱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