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和阴历是怎么一回事儿?

新华网2022-04-01 17:11

  现代人多以公历记录日期,但是你一定听说过农历和阴历的说法,很多人会把这两种混为一谈,其实它们并不是同一种历法,那么这两者之间又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呢?

  先说说阳历。阳历是根据地球围绕太阳转动的规律制定的。根据阳历年的规定,大月31天、小月30天,其中2月份只有28天或29天,也就是说,1年共有12个月,总共365天或366天。

  现代人一般会将农历称为阴历,其实二者不尽相同。因为中国的农历并不是单纯按月亮的运行规律计算,而是一种阴阳结合的混合历,即按月相的盈亏决定每个朔望月的长度,又按太阳的视运动周期决定每个回归年的长度,并按年对月进行加闰调整。

  我们所说的阴历,是以月亮围绕地球转动的规律来制定的。每月初一为朔日,十五为望日,因此阴历的一个月叫做“朔望月”。“朔望月”也是月相盈亏平均周期的体现,古云“月有阴晴圆缺”,正是此意。那么,我国旧有的历法属于阴历还是阳历呢?其实都不算。准确来说是一种阴阳合历,一般称做“农历”。现在很多人对于农历和阴历傻傻分不清楚。其实,阴历和阳历之差,每年大约有十一天。如果,全部按照阴历的历法来算,在五年之内,就会发生在夏天过春节的稀奇事了。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置闰法”应运而生。每19年中设有7个闰月,有闰月的年份一年383天或384天,称为闰年。比如2016以及刚刚过去的2020年。

  按照太阳一年当中不同的位置,农历中又存有二十四个节气,是农业生产安排的重要依据。因此二十四节气来自阳历,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阴历。如今,我们中国人每年都会庆祝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源远流长、合家团圆的传统节日。由此看来,中国传统的历法是将阳历与阴历相结合的伟大产物,运用置闰法巧妙地填补了阴、阳历的时间差,又制定出二十四节气,给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小农生活增添乐趣,寒来暑往、春种秋收,愈加和谐。

  本文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一级教师王和意进行科学性把关。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农历和阴历是怎么一回事儿?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