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走访:轨道交通S1线防疫措施到位吗?

温州网2022-01-12 08:14

车站挨个检查旅客,日均三次防疫消杀

温州网讯  轨道交通S1线串联了温州南站、中心城区、龙湾国际机场、瓯江口新区等重大交通枢纽,也是市区东西走向一条快速交通通道。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轨道交通S1线的防疫工作做得如何?近日,记者在市公安局轨道和交通治安分局五大队民警的陪同下进行了走访。

动车南站 

挨个检查旅客

1月10日上午9点45分,记者来到温州南站附近的S1线动车南站进站口,“请扫码出示温州防疫码!”伴随工作人员的防疫提醒,等待进站的旅客纷纷拿出手机配合防疫检查。

测温点前,防疫工作人员手持测温仪挨个给旅客量体温,体温测量仪、免费口罩、免洗消毒液等防疫设备一应俱全。

记者发现一名防疫工作人员正在帮助旅客处理温州防疫码异常的情况。防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天早上,他已经查到4位乘客的温州防疫码有异常,他们大多是去过或经过高风险地区,导致行程卡出现红叉,碰到此类情况需要立刻重新申报行程,待温州防疫码恢复正常才可进站乘车。

机场站

日均三次消杀

“先扫码,然后填写手机号码,收到验证码短信,输入验证码便可查询温州防疫码。”1月10日上午10点50分,记者在S1线机场站看到,站点的防疫工作人员正帮助一位从外省回温的旅客操作温州防疫码。

机场站防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临近寒假,返温旅客逐渐增多,日均进出站旅客达4000人次,其中不少是从其他省份回来的,外省和温州本地的防疫政策不同,遇到不了解温州本土防疫政策的旅客,他们都会耐心指导。

记者留意到车站两个测温点旁边都放着一个箱子,“里面是一套防护服,防疫手套、口罩等都有配备。”防疫工作人员说,那是为应对紧急情况准备的,现在车站疫情防控很严格,车站每天三次消杀,防疫物资配备齐全。

“零接警”

去年达到341天

大多数旅客都非常理解温州本土的防疫政策,防疫工作人员对不配合防疫检查的旅客都是劝导为主,达到防疫要求才可乘坐轨道交通。

当然也有个别旅客嫌麻烦不愿出示温州防疫码,甚至还做出硬闯的过激举动。“上周有个从杭州回来的旅客不愿出示温州防疫码,想要强行闯关,推搡防疫工作人员。”防疫工作人员说,站点的巡控队伍马上出动,控制了相关人员,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事后,旅客认识到错误并主动道歉,然后配合防疫检查。

记者了解到,这支巡控队伍来自温州市公安局轨道和交通治安分局巡控防暴大队,他们是温州轨道交通安防中的应急力量。该大队王警官介绍,在重大节假日,轨道S1线各站点疫情防控压力陡增,他们大队都会抽调民警参加防疫工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去年该大队优化升级巡控路线,着重加强重点时间段巡控工作,根据不同勤务响应等级,携带相应装备,迅速集结处置10余次。全年累计出动警力1932人次,巡逻站点5337个,巡逻列车4888班次。2021年,轨道交通S1线“零接警”341天。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疫”线走访:轨道交通S1线防疫措施到位吗?

记者 陈洋洋 文/摄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