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推出全国首个智慧母婴友好病房

温州网2022-01-12 07:58

温州网讯  “请注意,消毒工作即将开始,嘀嘀……”“16床,您的物品已送到……”在医院产科病区里,机器人忙碌地穿梭于各个病房,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服务。1月11日,市人民医院(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正式启用智慧母婴友好病房,依托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打造完整的“院内院间及院外全空间”“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妇幼体系。首批开出16间智慧病房,被中国信息协会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分会授予“全国智慧母婴病房示范单位”,系全国首个。

去年5月31日,我国宣布实施三孩政策并配套实施生育支持政策。为破解当前生育力下降困局,以专业手段提高生育服务,市人民医院(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启动将产科病房进行装修升级,以“安全”“智慧”为主线,对此前的一体化产房进行提升,融合科技、人文和医疗等要素,创新打造智慧母婴友好病房。

产妇在进入病房前,一台迎宾机器人会对进入人员进行测温,然后可通过该机器人呼叫前台护士。入住后,每名产妇都会配备智能手环,对产妇心率、血压、脉搏等指征进行全程监控。病房里所有设备都连接了无接触感应交互系统,产妇及家人只需通过声音就能控制各项生活设施,比如调节灯光、开合窗帘等。值得一提的是,每间病房配备了婴儿智能安全床垫,对新生儿实时监测睡眠和呼吸情况,结果实时反馈到护士站,并用以辅助医生进行新生儿健康评估。卫生间的照明消毒感应系统,则可在无人状态下自动进行紫外线消毒。

据了解,为让护士有更多时间开展人文关怀,除迎宾机器人外,医院还购置了消毒机器人、物流机器人,专用于智慧母婴友好病房。每晚消毒机器人在病房里按指令进行消毒,而物流机器人则用于传递物品及送餐等日常工作。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推出全国首个智慧母婴友好病房

记者:孙余丹

摄像:杨冰杰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