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给脾胃做“加法” 给皮肤做“减法”

温州网2021-12-12 09:37

  温州网讯 皮肤干、嘴唇干、嗓子干……在冬天,你有没有发现整个人的水分都保不住了?不仅如此,有些人还出现头痛、燥热、大便干结……在这里,专家教你在冬季巧用加减法,内外结合,学会给脾胃做“加法”,给皮肤做“减法”。

  “参”和“酸” 

  给脾胃做“加法”

  脸色潮红、嘴唇干、大便干结……温州市中青年名中医、温州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朱小区介绍,由于冬天气候寒冷干燥,最近在门诊中,这样的患者占了近三成,其中女性相对较多;此外,有些中老年人群还会出现睡眠质量下降、头痛、血压升高等症状。这个时候,要学给脾胃做“加法”。

  “干燥有两个特点:干和热”,朱小区介绍,因此有些人最近会发现不仅唇干舌燥,而且两侧颧骨还会发红潮热。这个时候,可适当服用滋阴润肺、健脾养胃的中药汤剂,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摄入两类东西以健脾胃,用两个字概况就是:“参”和“酸”。其中的“参”,包括太子参、党参等,大家可在平时喝的水当中加入15克太子参或党参;酸,指的是偏酸的食物,如乌梅、柑橘等,大家平时可多喝一些酸梅汤。

  朱小区提醒有两类人不适合吃养阴滋润的药,一类是脾胃差的人,吃了滋腻的食物,容易胃胀气;还有一类是湿气重的人,吃了容易出现头晕耳鸣、大便溏稀、胃胀泛酸等症状,但是吃“参”和“酸”也可以起到滋阴的作用。

  “懒”和“少”

  给皮肤做“减法”

  “天气这么干,怎么还会得湿疹?”在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林晓琼的门诊,72岁的陈老伯很是不解。

  这一周来,他的四肢、腹部的皮肤一直发痒,晚上无法入睡,白天坐立难安。由于痒得厉害,他用热水烫,用手抓,结果皮肤都破皮结痂了,瘙痒却越来越厉害。

  经过诊断,陈老伯患的是干性湿疹。林晓琼介绍,一到秋冬季节,就诊的皮肤干燥症患者就急剧上升,最近在她的皮肤科普通门诊,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就是来看皮肤干燥症的,主要是由于干性湿疹和特异性皮炎引起的。

  跟陈老伯一样,很多人会感到困惑:湿疹不是因为太湿了吗?事实上,湿疹其实是因为太干了。林晓琼介绍,天气寒冷,气候干燥,人体皮肤水分容易流失,加上洗澡太勤、喜欢用热水洗澡、用沐浴露搓澡等习惯,会破坏皮肤的屏障功能,导致皮肤的水分从表面过度蒸发,尤其是身上脂肪较少的部位,如小腿前侧、肋骨等部位,更容易患上干燥症。

  在皮肤干燥症的预防上,林晓琼建议大家学会用“减法”:“懒”一点,洗澡不要太勤,2~3天洗澡一次,且洗澡的时候水温不宜过高;“少”一点,尽量少用沐浴露、肥皂,以避免对皮肤的刺激;皮肤出现瘙痒时,不要去抓挠,以免出现皮炎;此外,洗澡后要及时抹上润肤乳,以减少对皮肤角质层的破坏。

  值得提醒的是,激素类外用药膏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般建议使用一周左右;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人,使用激素容易影响血压、血糖,需要严格控制药膏的用量,可用乳液掺杂药膏涂抹。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在冬天,整个人的水分都保不住了,怎么办?给脾胃做“加法” 给皮肤做“减法”

  记者:胡海珍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