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沙龙:低声教育,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2021-11-21 10:00

  孩子闯祸后,不打不骂不吼,怎样让他认识到错误?近日,抖音上一位妈妈的教育方式赢得了网友的点赞。

  事情的起因很不起眼:2岁的女儿不小心打翻了饭盒。妈妈第一句话不是发飙,而是陈述现实:你把妈妈的饭打翻了?女儿一开始远远站着,见妈妈没发火,才走近说“不要骂”,说着说着有了哭腔。妈妈拉着她的手,温柔地问:“妈妈不说你,就是问你一下,是你不小心吗?”然后蹲下来听女儿解释。

  女儿却搂着妈妈哭起来,妈妈又温柔地安抚她:“那你下次小心点好不好?”“下次不要再随意弄妈妈的饭盒好吗?”“提不动是不是可以让爸爸妈妈帮忙?”“你看这样就浪费了,是不是?”直到女儿恢复了平静,妈妈才起身收拾地板。

  原本可能引发鸡飞狗跳的场景,就这么温和地过去了。大家都夸妈妈温柔、耐心、脾气好,女儿也被她教育得乖巧懂事。

  前两天在快餐店吃饭时,同样看到一个女孩打碎了一个陶瓷水杯。

  她妈妈第一句话就是数落:“跟你说多少遍了?别乱动!看看,现在杯子碎了吧?一会儿再把手扎了……”女孩一开始只是吓住了,被妈妈数落了几句,泪水开始在眼眶里打转。妈妈越发不耐烦,提高声音又训:“憋住!你打翻了还好意思哭……”女孩再也忍不住了,“哇”一声就哭出来了。妈妈越吼越来劲,孩子越哭越大声,母女俩乱作一团。

  同样是孩子打翻东西,为什么不同的处理方式,结果差这么大?

  中科院心理所博士罗静说:“如果经常对做错事的孩子大声斥责,不仅收不到效果,反而对孩子的性格成长、心理健康、亲子关系等造成破坏性影响。相对于对孩子大声批评、威吓、呵斥,不如试试低声教育。”

  与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相比,低声教育有太多意想不到的好处。

  低声教育虽温和却有力量

  美国一位心理学家研究发现:用低声方式谈话,比用高声方式谈话,更能达到说服人的效果。

  因为低声更有助于让人保持头脑冷静、情绪稳定,更有助于让人做出理性判断。

  当孩子犯错后,用低声教育的方式应对,比简单粗暴的教育效果更好。

  经常有家长问脑科学家洪兰:为什么吼孩子他也不听?反而还对着干?

  洪兰说有两个原因:

  一是被吼时,孩子的大脑释放的生化物质就会形成“战斗”“逃跑”“打架”的感知,让孩子做岀此类反应,表现得很叛逆。

  二是因为心理学上的“超限效应”,当孩子经常被高分贝的训斥、吼叫刺激时,内心就会滋生不耐烦、逆反的情绪。

  教育的音量,直接决定着教育效果的好坏。

  如果说高声教育带给孩子的是情绪的发泄、令人生厌的刺激,那么低声教育带给孩子的,就是信任和尊重,虽温和,却很有力量。

  好的教育是“润物细无声”

  有一个孩子喜欢赖床,早上很难叫起,爸爸就站在他床前吹“起床号”。曲调气势磅礴,旋律震撼人心。可孩子依然躺在床上无动于衷。听到刺耳处,他还把头往被子里缩了缩,明目张胆地赖床。

  高声教育,其实起不到任何教育作用,反而会激发孩子的叛逆情绪。

  好的教育,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

  家长只需稍稍改变一下说话的语气、语调,就能让孩子认清错误,记住教训。其实有理不在声高,温柔的教导比粗暴的压制更有说服力。

  为什么低声教育有这么大威力?

  美国语言学家艾伯塔·梅瑞宾指出:沟通的总效果中,语言因素的影响只占7%,而音调传达的信息量是语言因素的五倍还多,高达38%!

  教育孩子时,“说什么”远不如“怎么说”重要。你大声吼他、训他,他未必听得进去。你轻声细语,温柔而坚定,他反而更加集中注意力听你说了什么。

  如教育学博士钱志亮所说:“责备孩子的声音越小,孩子听得就越认真,教育效果也就会越好。”

  好的教育,传达的都是让孩子倍受鼓舞的正能量,让孩子不排斥地接受。喊叫式教育显然做不到这一点。

  有话好好说,是一个家庭最大的幸运

  文章开头的那位妈妈,在孩子犯错后,为什么能如此耐心,不训斥孩子呢?

  她解释道:“我不希望等我老了,因为我端不起一个杯子打翻了儿女的物件,他们训我说:‘我叫你不要拿了你还要拿’……”这是她在奶奶和爸爸的相处方式中得到的感悟。

  她奶奶那一辈人,爱孩子的方式就是指责、打骂,以粗暴的方式表达“我是为你好”。

  当奶奶老了,因为节俭吃了几天剩饭剩菜,爸爸也会用同样的粗暴方式表达“关心”:“叫你不要老是去吃这些剩菜,怎么就是不听!”用最狠的语气说着最关心的话。结果就是奶奶觉得自己被儿子训了,很生气。爸爸觉得自己在关心老人的身体,她却不听,也不高兴。

  明明关心亲人,为什么不改变一下说话方式呢?

  所以她感慨地说:“孩子小时候,你给他灌输的任何东西,他一定会在某个点全部还给你。”

  爱孩子,就要让他感觉到被爱、被呵护,而不是被粗暴教训后的不快。

  知乎上有人问:我也知道对孩子发脾气不对,那我们怎样去避免呢?

  高赞回答说:“暂时回避,等自己冷静下来再跟孩子进行沟通。”

  低声教育,是父母一生都要做的功课,也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妈妈上传的视频意外爆红网络,凭什么给她点赞?低声教育,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李核桃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