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营造“温馨教室”又有新进展 488间教室装上空调

温州网2021-08-25 07:24

  温州网讯 开学在即,备受关注的中小学教室灯光改造、空调安装又有新进展。记者日前从鹿城区教育局获悉,全区所有公办中小学1900余间教室已完成灯光改造,为孩子们的学习、视觉环境加上一层柔光“滤镜”。同时,全区中小学已配置、更新12000套可调节课桌椅,488间教室装上空调,新风系统也将安排上。

  中小学教室应用LED健康照明

  所有光源加上格栅板不能漏光、灯管与课桌椅的高度差不超过1.8米、灯管须低于电风扇……鹿城区按照《中小学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等标准,对全区1900余间中小学教室完成灯光改造,超半数教室采用LED健康照明。

  记者了解到,青少年近视成因较多,而教室照明不达标就是其中之一。为了改善学生的视觉环境,提供一个更健康、和谐的学习环境,温州自2019年起开始实施“明眸皓齿”工程,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24000个中小学教室灯光标准化改造。

  在鹿城区瓯越小学副校长温林锡看来,教室灯光改造后最大的改变是“光线变得柔和多了,接近自然光”。鹿城区教育局技术中心负责人介绍,以往的教室光源偏冷色调,且灯管裸露,容易产生眩光。如今,教室内的光线呈暖白色,照度更舒适,而且每盏灯之间的距离、安装的角度和高度都有严格标准,“光源不能离孩子的课桌太近也不能太远,要刚好均匀地照到桌面的各个角落。”灯光检测标准也一再升级,如今实行“四检测四验证”,即样板间建设前后、样品安装过程中以及安装完毕后,都会安排具备国家级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专业检测和验证。“只为孩子们打造健康、舒适的视觉环境,营造最佳的学习环境和成长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在承接“明眸皓齿”工程中的灯光改造项目的同时,鹿城区将配置课桌椅作为配套项目同步推进,至今已配置、更新12000套可调节课桌椅。

  五年内所有中小学教室装上空调

  今年中考“热度”不减,但考生们在教室内可以清凉应考、专心答题。在鹿城,全区15个考点、349个考场在开考前,已加班加点提前装上空调,这是鹿城“温馨教室”工程取得的成果。鹿城区教育局基建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市“两会”上,“启动‘温馨教室’工程”被纳入2021年温州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2021年温州教育十件实事。

  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的师生在6月已享受到清凉“福利”,该校总务处负责人林雷说:“感觉现在的夏天越来越热,教室里跟‘蒸笼’一样,8台电扇都起不了作用,而且噪音很大,影响孩子们学习。”第二实验中学共2幢教学楼、34间教室,为了不占用教室空间,如今已全部装上吸顶式空调。林雷介绍,所有空调由总集成控制面板控制,统一设置温度为26℃,学生在教室内不能随意调节。而且空调开关时间也提前设置好,教学期间,早上8点至下午5点自动开关。“空调由学校统一控制,一来是怕学生贪凉随意调温,二来也是出于节能减排的考虑。”

  为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一直是很多学生、家长的诉求。记者从鹿城区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初,鹿城已提前谋划,针对大部分处于老城区的学校,通过电力增容、老线路改造等办法,提前对用电负荷进行设计布局,以满足学校加装空调的基本条件,确保每所学校能够及时安装空调且能正常投入使用。未来五年内,鹿城计划投资超亿元,为全区所有中小学的教室安装空调和新风系统,目前已完成463间教室以及暑期托管班的25间功能性教室。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鹿城营造“温馨教室”又有新进展 公办中小学完成灯光改造 488间教室装上空调

  记者:金叶 通讯员 许晓琴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