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循环产业新探索:牛奶盒变身新型板材

中国新闻网2021-06-04 10:57

  大量被丢弃的牛奶盒都去了哪里?生活垃圾如何变废为宝?记者3日走访中获悉,在上海城投生活垃圾分类循环产业链中,牛奶盒再生利用成为成功的新探索。

  记者看到,在生产线上,回收的牛奶盒、利乐包等纸基复合包装被清洗后,通过低、高温热压处理,这些纸基复合包装直接粉碎、挤塑成型为“塑木”新材料。包装中的纸、塑和铝箔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变身属于工业用板范畴的塑木产品“PCC型材板”。

  据介绍,这种板材兼具金属、塑料与木材优点,是各类代木、代塑和代钢的新型优质材料,可以广泛应用于地板、座椅、垃圾桶、工业托盘、围栏等领域。

  据统计,目前,上海城投下属环境企业再生利用生产线每年可资源化利用牛奶盒2000余吨,相当于二氧化碳减排5000吨,种植树木2.2万棵树,节水14万吨水,节省石油1400吨。记者了解到,整个处置过程,不会产生任何废水、废弃的排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绿色产业。

  上海城投垃圾末端处置能力进一步转型升级。 上海城投供图

  据介绍,中国高速增长的牛奶饮料市场每年产生数量庞大的废弃复合软包装,按照每个包装10克计算,相当于每年数十万吨垃圾。

  无论填埋还是焚烧,都会对垃圾增量和环境造成更大压力,相关的垃圾处理费价格不菲。

  事实上,2019年,上海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后,政府将纸基复合包装(牛奶盒)列为低值可回收物,鼓励资源化利用。从事纸基复合包装再生利用的企业规模逐步扩大,但由于回收渠道尚不通畅,大部分企业存在回收困难、回收成本高、再生利用利润低的制约性困难。

  经过多方考察论证,牛奶盒成为上海城投打造再生利用工厂的第一个选定项目。

  在老港基地的城投环境处置生产线,记者看到,牛奶盒、利乐包装在统一的生产线上被加工为新型板材。正在举行的花博会复兴馆南侧的两排观花长椅便是由该生产线生产的一种塑木产品。

  观花长椅长椅由2000多块插片组装,能够灵活拆卸。这个单侧长度78米,总长156米的长椅,全部由废弃牛奶利乐包装盒材料制成。观花长椅用了52吨牛奶盒。

  上海城投方面告诉记者,相较于普通长椅,由牛奶盒再利用制成的长椅强度更高、韧性更好,且更为轻便。该环保长椅还有防潮耐水、耐酸碱、无异味、抑真菌、抗静电、防蛀免漆等优点,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据悉,上海城投是保障上海城市环境运营的国有骨干企业,承担着中心城区80%以上的生活固废转运、处置任务。近年来,上海城投全力大力发展干垃圾焚烧发电,有力拓展湿垃圾制沼发电、沼渣利用,积极探索危废资源化产业化应用。废弃牛奶盒变身花博会观花长椅,意味着上海城投垃圾末端处置能力进一步转型升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上海城投聚焦生活垃圾的分类中转、分类压缩、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着力构建“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保障体系”,推进完善从前端收集、中端转运到末端处置的的分类循环产业链。该集团规划建设老港生态环保基地,在松江、青浦、嘉定等区建设能源利用、生物质利用、再生建材等分类处置设施。

  上海城投集团方面对记者表示,将积极促进各类低值可回收物的应收尽收、循环利用,持续提升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水平,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