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豆子”食物中毒 原来这是豆薯种子

温州网2020-10-13 08:05

温州网讯 10月4日,温医大附一院急诊科收治了一位食物中毒病人,医生了解到,病人是吃了一种豆子后,很快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

据病人家属讲述,该病人是10月3日下午3点吃的,6点开始发病,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第二天早上7点,去了龙湾人民医院验了血,当时情况还可以,11点就自行回家了,不料12点被发现已经昏迷,被紧急送往温医大附一院抢救,之后,转入EICU。

情况危急,必须先鉴定出这个豆子是什么东西才好对症治疗。急诊科立即联系医院中药房林崇良副主任中药师,并把病人带来的豆子拍照发给他。经验丰富的林崇良快速鉴定出这是豆薯的种子,有剧毒,立刻把豆薯中毒以及如何解毒相关资料发给急诊科,终于挽救了患者的生命!病情稳定后,该病人于10月8日转入急诊普通病房,近日可出院。

说到这里,很多人会好奇,什么是豆薯,竟然这么毒?其实,豆薯就是我们平常俗称的“地瓜”,但此“地瓜”却不是我们熟知的番薯。番薯是旋花科植物番薯的块根,而地瓜则是豆科植物豆薯的块根。番薯开花看它“心情”,得有适应的温度和湿度它才能开花,结果则少之又少。但豆薯不但能见到开花,还能见到它结果,它的花就像豇豆的花,白中透着点紫或带着点粉,它的果实更是串长长的豆荚挂满枝丫。

豆薯的块根虽然美味,但是其茎叶和种子(地瓜米)含鱼藤酮、豆薯酮、豆薯毒等有毒物质,如果人误食了会引起中毒,特别是地瓜米,5-6颗即可置人于死地。中毒症状包括头晕、恶心、呕吐、全身软弱无力、站立不稳、血压下降或测不到,最主要的是对呼吸中枢的损害,最后会因为呼吸衰竭而死亡。

来源: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