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推荐:寻古探幽一日游

2018-06-21 10:33

  去温州一些小众而又美的地方寻古探幽:爬一爬养在深闺无人识的中雁荡山,走一走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黄檀硐村。

  钱海挺/摄

  中雁荡山,峰雄嶂险峡深,石巧洞幽寺古,不可不去。而中国首批“中国景观村落”—黄檀硐村,犹如闯进了一个群山环抱的世外桃源,完整如初地静卧在青翠里,不可惊扰。

  中雁荡山

  古代文人骚客寄情山水,爱好提诗赋词,到秀美之地,会留下珍贵的墨迹,为山色增添光彩。南朝谢灵运诗云:“千倾带远堤,万里泻长汀”;宋朝王十朋也写道:“十里湖山翠黛横,两溪寒玉斗琮琤”,这些都是对中雁荡山的赞誉。

  陈尚云/摄

  玉甑景区是中雁荡山的图腾,是奇峰游赏、登高揽胜的好去处。早起准备好,就启程出发吧。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京福线—白中线—玉甑景区

  玉甑景区—中雁荡山的图腾

  赵克/摄

  中雁荡最早的山志干脆就叫《玉甑峰志》,可见玉甑峰在中雁七大景区中的地位之重。“路从飞鸟头上过,人在白云深处行”,玉甑峰高耸云天,一峰独出,万峰伏首。唯这种孤高才使登临者产生“目空一切”的震撼,玉甑峰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中雁荡山的主心骨,而中雁的一切峰谷云水由它来结构,方不至于散漫无归。

  刘圣丰/摄

  玉甑峰的上截有一个美轮美奂、畅旷无伦、洞中套洞的玉虹洞,而峰的极顶更有一个岗峦起伏的山水小世界,如此鬼斧神工,真深不可测!又称道士岩,状如倒扣的铜钟,拔地而起,声势逼人。玉甑峰是中雁荡山的象征,其峰腰之下虹洞,是开山祖师--宋进士李少和当年栖身修炼的所在。登上玉甑极顶,放眼四望,浩然之正气油然而生。

  中午,在玉甑景区周边的农家乐吃一顿丰富的具有乐清特色的农家菜。稍作休憩,驱车50分钟左右,前往黄檀硐古村。

  自驾路线:玉甑景区—白中线—双贤路—里山路—黄檀硐村

  黄檀硐村—沉寂大山的绝境桃源

  钱海挺摄

  总有这样一些小小的村落让人动心,她上百年如一日的安静从容,仿佛从存在的那天她就是这个模样,仿佛很多年以后她依然会是这个模样。黄檀硐古村氤氲着浙南农耕文化的气息,村落的山水环境紧密相接,上下水口皆有瀑布飞漱其间,村落空间十分封闭幽静,古人所谓“寻得桃源”在此体现得极为精辟。

  黄檀硐入选首批“中国景观村落”,村落内民房依山而建,大多为上百年历史的三合院,极具明清建筑特色,是浙江省现存为数不多的未受城镇化影响的古村落之一。古村落内的山石墙、驳岸、跨溪小桥等均是就地取材,未经修饰,建筑主材的原木和山石都保持着本色,一座座只有旧照片中才能找到的江南古民居,错落有致地排列溪岸上,恍惚间会让人以为沿着时间之河回溯,又来到了明清时代的一个山村。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