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看你朋友圈,觉得你好不努力

  编者按:有人说过,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从3月6日起,我们将在每天上午为你推荐一篇文章,涉及到生活、学习、工作、娱乐等,让你每天都有好文相伴。今天推荐的是《看你朋友圈,觉得你好不努力》


  1

  有位朋友跟我抱怨,说自己始终找不到满意的工作,要么工资低,要么太辛苦,感觉人生很没有希望,好像这辈子就只能这样了。

  我安慰他说,不必拿自己的人生跟别人比,自己好好活,也是可以过得不错的。从现在开始,只要你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努力,日子会好起来的。

  可能我这番话说得太平常,也可能是我没说出他想听的话,反正在听完我的鼓励后,他开始把矛头对准我,冷嘲热讽地对我说了一句:真羡慕你,随随便便写点稿子就能挣到稿费。你们这些赚轻松钱的人,又怎么能懂我们的心酸。

  我实在不知道这话怎么接。朋友怎么会认为我每天过得很轻松?可能他觉得,我每天在朋友圈里发的都是自己去哪里玩,见了什么朋友,吃了什么好吃的,所以我就是一个只懂吃喝玩乐的人。

  可他不知道的是,那只是在我开心玩的时候发的朋友圈,而且只是少数时间,更多时候我也在认真努力工作。

  于是,我笑着回他:你怎么没想想,在我没发朋友圈的时候,我在干什么。

  2

  没有人,可以不努力就过得很轻松。

  前几天,我心情有点低落,晚上十点多,在路边买了几瓶啤酒跑去朋友家。

  当时,我还配图特洒脱地发朋友圈说,现在烦得要命,但就算天要塌下来,也等我明早睡醒了再说。

  在那条朋友圈下面,朋友们都说我心大、豁达,也有人羡慕我每天到处跟朋友玩玩玩,还有人说我心态好,随便几句话就把烦恼说得不值一提。

  那天晚上,我跟朋友聊到凌晨两点才睡。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第二天早上六点我就爬起来改方案了,而且还是周末。

  我不去告诉你“我多么努力,多么辛苦”,并不代表我没努力。

  3

  今年过年的时候,大年初四我就开始跟项目了,去亲戚家串门,要么带着电脑随时准备改方案,要么干脆就直接在手机上改,一篇文案删删改改十几遍。

  然而,那次合作最终还是出了意外。在我忙活了十几天、方案定稿的前一天,客户突然说不做这个项目了。

  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难过得要死,一个人躲在房间里不肯出来。

  但是难过了又能怎么样呢,内心再崩溃,也还是努力告诉自己要振作,要往好的方面想,说不定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呢。

  以最快的速度整理好心情,跟项目对接的姐姐说了句:不好意思哦,这次我们都努力了这么久,结果还是泡汤了,耽误了我的时间,也浪费了你的时间和精力。

  其实,我不用道这个歉的,但出于礼貌,出于长期合作的考虑,哪怕我再生气再想发脾气,也忍下去了。

  这种堵心的工作瞬间不少,加班加点熬夜工作的例子也很多,一周七天我每天都能拎出几件。可这就是生活。生活不是小说,没有偏爱你的编剧让你一直顺风顺水。你想要过的人生,只能自己披荆斩棘,打怪升级,去抓住,去争取。

  每个人都是这样的。所有云淡风轻背后的风起云涌,别人不说,你是看不到的。但如果你觉得别人的光鲜都是靠运气得来的,那可能你这辈子都没这个运气了。

  4

  我有一个好朋友,从一家著名企业辞职出来创业,从来没听过他有一句抱怨。他的积极乐观,有时让我觉得命运对他格外偏袒。

  有一次我工作上受了些打击,很丧气地跟他说我觉得生活好难,对未来很担心。

  他当时的一段话启发了我。他说:你的方向不要搞错了,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担心和焦虑,而是自己要想办法去改变不利局面。

  我和他认识快十年,他表现出来的从来都是阳光积极的一面。要是他不说这番话,我差点以为他就是命运的宠儿,平时打打游戏,有空出出差见见客户,公司自然发展就能很不错。

  但是,能说出上面那番话的人,肯定一个人也在心里默默走了很远的路。他肯定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也丧气过、灰心过,也有过迷茫的时候。

  真实生活中,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也没有一蹴而就的方法。谁也不比谁聪明多少,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要靠自己一点一滴去积累、去争取。

  如果你觉得现在的生活还不是你想要的样子,那就请你再多想想办法。

  来源:文长长(ID:wenchangchanga) | 作者:文长长,青年作者,已出版《我哪懂什么坚持,全靠死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