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达芬奇睡眠法”只睡2小时就精神百倍,靠谱吗?

2018-04-19 10:03

  春天来了,“春困”也随之而来。怎么睡都睡不够,耽误工作耽误学习怎么办呢?

  网上流传一种“达芬奇睡眠法”,据说著名画家达芬奇不需要整晚睡觉,只要每4小时睡15-20分钟。这样一天下来只睡2小时左右,余下大把的时间从事创作,而且能保持充沛的精力。

  文中还提到,历史上还有一些名人,诸如杰斐逊、弗勒、爱迪生、拿破仑、丘吉尔等聪明的“大脑”们都一直使用这个的“技巧”。弗勒活到87岁,达芬奇活到67岁,他们的寿命约是他们各自时代男性平均寿命的两倍!也就是说达芬奇睡眠法似乎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寿命。

  那么这个达芬奇睡眠法究竟靠谱吗?

  从医学角度看成年人睡眠

  根据现代睡眠医学理论:

  成年人的睡眠一般是单相性睡眠:就是睡“一大觉”,一般是从晚上睡到第二天早上,如果是从早上一觉睡到晚上也是单相性睡眠。

  但有时也会是多相性睡眠:睡觉不是一次睡很长时间,而是一会儿睡一会儿醒。

  由于人类在生理学上并不是必须采用单相性睡眠,所以也可根据身体的具体状况进行多相性睡眠,比如打个盹儿,睡个午觉。

  达芬奇睡眠法,就是是一种多相性睡眠,将单次睡眠过程分散成多个睡眠过程进行,以达成减少睡眠时间的睡眠方式,全天睡眠总时间在2小时左右。远小于主流观念中的每天7小时睡眠!

  达芬奇睡眠法科学吗?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每晚通常有4~5个睡眠周期,每个周期持续90~110分钟。达芬奇睡眠法是每4个小时睡15-20分钟进行休息,在每次睡眠中都不可能完成一个睡眠周期,更不会进入深度的睡眠状态。

  每个睡眠周期可以分为五个不同的阶段,分别显示不同的脑波征象。θ脑波能增加灵感及提高创造力。打盹是直接改善θ脑波的关键,在清醒时,更多的θ脑波,就意味着拥有更高的创造性智力。

  如果人长期处在紧张状态,那么大脑的钠钾比就会失去平衡,这就是造成所谓的“精神疲劳”的主要原因。而一个短暂的θ脑波期(约5至15分钟)便能够恢复正常的钠钾比,也就是说“恢复元气”。

  但是长期缺乏深度睡眠,会引起注意力不集中、疲劳以及视觉、触觉错乱的症状!

  怎样睡觉才能保持活力?

  看到这里,就不要再“迷恋”什么达芬奇睡眠法了,这只是一个传说!想不困不乏不打瞌睡就要这样做:

  规律睡眠生物钟:每晚在同一时间入睡,清早在同一时间起床,包括周末。

  选择在一个连续的时间段里睡觉:通常情况下,毕竟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人选择单相睡眠。

  尝试午睡"能量盹":结合个人的生活习惯,把午间打盹的时间安排在下午2点左右,时间以午睡后头脑清醒、身体解乏、精神饱满为准,20-30分钟为宜,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

  来源:科普中国(ID:Science_China),作者:陈海旭博士,副研究员,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老年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老年医学研究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