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快手…… 这些短视频平台 变销售假货天堂

2018-04-02 09:17

  抖音推荐的制作腮红视频获6万点赞,然而被质疑系仿造名牌。(最右为正品官网图片)图片来自网络

  视频展示自制口红、粉底的过程,公然贴上名牌商标,留下微信号,转账,发货……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除了自制各种“名牌”化妆品,搜索“名表”“原单”等关键词,还能找到大量展示山寨奢侈品的内容。原本定位于“记录美好生活”的短视频平台一时间被假货及“三无”产品所充斥,引发众多网友吐槽。

  虽然两家平台已陆续作出回应,表示对制假售假的不良账号严肃处理,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有不少相关视频广泛传播。耐人寻味的是,即便对这些山寨品的“身份”心知肚明,大批消费者依然乐于成交。

  图片来自网络

  视频引流销售“三无”产品

  把调色粉倒入烧杯,加入多种材料,将搅拌后的红色液体倒入模具,插上提前购买的塑料外管,脱膜,一根“香奈儿”口红就做好了,品牌标识清晰可见。这是一名抖音用户发布的短视频,已经获得5000多个点赞。

  在抖音、快手等平台搜索“纯手工制作”“手作”等关键词,类似的视频还有很多。一个自制某大牌腮红的视频,竟获得6万点赞,十分火爆。不过,这些短视频作者并非想展示自己的动手能力有多高超,而是通过个人页面所留的微信号私下交易,从这些自制的仿冒商品中牟取暴利。

  “你这是仿的拉杜丽腮红啊!”在视频评论中,有网友质疑,该用户使用的腮红外壳与国际知名品牌拉杜丽(LADUREE)几乎一模一样。正品售价上千元的腮红,在这里“同款”只卖168元,手工制作的“迪奥”口红也仅售78元。

  记者以买家身份通过微信与一位自制化妆品的用户攀谈,她表示,这些口红价格从68元到128元不等,分四五个档次,都是纯手工制作。“这个价钱肯定不是正品,但你拿出去别人不会发现,长得都一样。”当被问及制作原材料时,她表示主要用的是蜂蜡、橄榄油等,“高端一些的产品我们还用了纯植物精油,你放心用。”

  追逐热点“微商”改头换面

  随着短视频的风靡,原先在朋友圈形成刷屏之势的微商也紧跟热点转移战场。不少用户通过短视频公开售卖外形类似于特定品牌的皮包、手包、运动鞋、化妆品等,但价格仅是正品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涉嫌侵权。

  在快手平台上,记者以“奢侈品”为关键词搜索到一个拥有2.9万粉丝的用户。他所发布的329件作品几乎都在推销外形十分接近大牌产品的皮包、太阳镜、手表,并注明了微信号。

  此外,他还设立了不少霸王条款:售出所有物品无质量问题不退换,有质量问题也只能换同款;手柄肩带等处的塑料包装如损坏则不能更换;有问题须在收到物品24小时之内联系,过期不受理。

  此外据网友反映,为了躲避审查,有不少卖家使用多个小号同时推送视频,甚至传授躲避审查的方法。“快手就是一个宣传渠道,销售还是要通过微信,你多开几个账号,封了一个还有其他的。”一名卖家透露,打广告时也不能过于简单,最好能讲讲段子,要是推上了热门观看量会飙升,提升曝光度。

  平台查处难断售假产业链

  针对用户涉嫌制假并售卖假冒名牌商品的行为,抖音平台公开表示,对于利用平台制假售假的不良账号将“发现一起,处理封禁一起,绝不姑息”。相关负责人表示,抖音目前利用AI识别技术进行拦截,在机器审核之后还会对相关内容进行人工核查。快手也表态,任何用户行为只要触犯了《广告法》、《工商法》或其他相关法律,平台都将严厉处理。

  通过短视频网站吸引消费者,继而售卖假冒商品,是否涉嫌商标侵权?对此,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方超强表示,短视频是商家为销售引流的方式,按照新广告法要求,可将其视为商家自行制作的商业广告。在短视频中,一旦用户通过注明微信号等方式建立起交易关系,无论是否发生实际交易行为,都有侵权嫌疑。对短视频平台而言,如果接到品牌方举报,就有义务删除相关视频,如不履行义务,则需承担连带责任,“对于特别明显的售假行为,即使品牌方没有通知,平台也应主动发现并予以删除”。

  从2016年起,微商交易就纳入监管范畴。微商、“直播带货”等新商业模式,不再是监管盲区。专家建议,管理部门应对短视频平台进行“广告抽查”,倒逼平台履行监管责任,切断跨平台售假的产业链。同时,针对一些屡打不绝、屡禁不止的制假行为,各监管部门也应加强协调和综合治理,形成合力。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