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狂吃橘子脸色变黄 专家:不提倡过量吃

2017-12-15 10:24

  秋天来了,水果大量上市,“水果控”们很欢乐,因为多吃水果会让人容光焕发。不过,昨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水果会让你变色,这不,南京一女孩中招了,她狂吃橘子,结果变成了“黄小丫”。专家告诉记者,生活中,除了橘子,还有芒果、木瓜、桑葚等会让人“变色”。

  现年20岁的圆圆在北京上学,喜欢吃橘子的她每天都在学校门口的水果店买一袋,往往一个晚上就能消灭10多个。前几天,圆圆回南京,可令她父母吃惊的是,她的皮肤竟从原先的白皙变成了深黄色,不仅脸上如此,连手脚皆是触目惊心的黄。

  孩子得了什么重病?担心孩子是黄疸型肝炎的父母赶紧将她送至江苏省人民医院就诊。据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群教授诊断,圆圆是患上了高胡萝卜素血症,秋季像她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李群介绍,橘子水分多、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维生素C、枸橼酸及葡萄糖等多种营养物质。食用得当能补益身体,加速胆固醇转化,防止动脉硬化。但食用不当反而无益。首先得控制食用量。李群说,每天吃3个橘子,就能满足一人一天对维生素C的需求量。橘子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短期内大量摄入,肝脏不能完全将其代谢处理,使血液中的胡萝卜素浓度过高,便会沉积在皮肤组织内,使皮肤发黄,引发高胡萝卜素血症。与黄疸型肝炎患者相比,这类患者眼睛巩膜不黄,大小便正常,只要不吃橘子,2至6周,皮肤黄染的症状会自行消失。

   意外这个女孩贪吃橘子,脸色变黄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多吃蔬菜水果能让人更加容光焕发,即便只是在短期内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量,皮肤的色泽也会明显改善。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公共卫生杂志》上报告说,他们请一些学生参与了多吃蔬菜水果的试验。结果仅在6个星期后,这些学生的皮肤色泽就得到改善。

  据介绍,这种变化的原因是许多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类胡萝卜素,这类物质具有金黄色的色泽,如果大量摄入就会在皮肤颜色上有所反应。研究人员罗斯·怀特黑德说,其实人们普遍知道多吃蔬菜水果有好处,但有些宣传中的好处过于抽象,难以形成激发人们多吃蔬菜水果的动力。而外貌上的改善是人们能够直接看到的好处,也许可以形成更强的动力,鼓励人们多吃蔬菜水果。

   研究多吃蔬菜水果会让人容光焕发

   专家让人“变色”的不只是橘子

  除了橘子,李群教授介绍,还有其他水果也能使人“变色”,比如现在大家吃得较多的芒果和木瓜,吃多了也会皮肤变黄,原理和橘子是一样的,另外,桑葚,少量摄入时,可明显看见舌头变紫,若是短期内大量摄入,桑葚也会使得人口唇变为深紫色,类似“中毒”表象。

  李群建议,虽说水果可以补充大量的维生素并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可仍然不提倡过量。人每天摄入水果的量应控制在200g-400g,可现今多数市民习惯榨果蔬汁代替直接吃水果,无形中导致水果摄入量不可避免地增多。另外,除了水果,一些蔬菜也会让人变色,比如胡萝卜,和橘子一样,胡萝卜素含量较高,也会让人变黄。一些植物会改变人的光敏性,从而导致皮肤的变化。比如有人吃了香菜后一晒太阳就会明显变黑,有人一旦食用泥螺后就会出现“泥螺日光皮炎”。(通讯员何雨田记者李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