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时节吃“三雪”,今天吃饭时不妨这样加菜

2017-12-07 10:25

  今天清晨6点32分,我们正式迎来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大雪”。我国古代将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鹃鸥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

  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已不再鸣叫(寒号鸟其实是复齿鼯鼠,并不是一种鸟);此时阴气最盛,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 “荔挺”为兰草的一种,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大雪”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元朝吴澄所著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道:“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指的是在我国古代的北方,此时已经大雪飘飘了,但由于近几十年来气候变暖,在“大雪”之际,我国绝大多数地区,很少能见到铺天盖地的皑皑大雪。

  但即便暖冬,全国大部分地区也已经开始大幅度降温。

  中医认为,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肌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发生变化。因此,要通过调饮食、慎起居、适温寒等综合调养,达到强身养生的目的。

  二十四节气大雪养生歌

  大雪进补春打虎,户外防暖睡眠足,

  颈肩腰腿关节部,防寒保暖丹田腹,

  蛋白脂肪糖维素,鸡狗羊肉脾肾补。

  饮食注意温补,大雪时节吃“三雪”

  “三雪”指雪藕、雪菜、雪梨,雪藕是莲藕的一种,因其“色白如雪”而得名。生吃可辅助治疗肺结核咯血、淋病、衄血等症;熟吃有健脾开胃,止泻固精功效;雪菜性温、味甘辛,含有胡萝卜素和大量食用纤维素,可防治便秘,尤宜于老年人及习惯性便秘者食用;雪梨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功效,源自河北的雪花梨润燥清风,药用价值很高,是做“雪梨膏”的好材料。

  防寒保暖是首要,戴帽子扎围巾很有必要

  大雪节气,尤应注意防止风邪和寒邪的侵入,除了头部和脚部的保暖外,还应保护好胸腹和关节部位。因为胸部受寒之后,易折伤体内阳气,从而引发心脏病;而腹部受寒则易引起胃肠疾患。除了胸腹之外,颈肩和腰腿部也是易受寒邪侵袭的部位。

  颈肩部受了风寒后,肌肉容易痉挛、疼痛,甚至还会牵扯到背部;腰为肾之府,肾为人体先天之本,腰部受寒冷刺激,易使局部血管收缩,血流减缓,引起腰部疼痛;腿部受寒则腿部肌肉容易发生收缩、痉挛,甚至引发膝关节炎。

  因此大雪时节应格外重视以上部位的保暖,除了要穿些防寒的衣服、戴好帽子外,还应扎上围巾以保护颈肩,必要时应戴上护膝以保护腿部。

  起居注意早卧晚起,睡好“子午觉”

  大雪时节,动物开始冬眠,不冬眠的也躲在洞里不出来了,所以人们也应该顺应自然规律,早睡晚起,以待阳光。让阳气蓄养,等待下一个春天的到来,这就是“养藏”、“奉生”之道。

  睡好“子午觉”,除了保证夜间睡眠,午饭后可适当打个盹,但要避免睡时着凉。在白天多晒太阳,以利阳气的生长。

  大雪进补,药食同补

  大雪时节饮食宜“进补”。我国民间素有“冬季进补,开春打虎”的俗语,因为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身体的抗寒能力。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进而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

  食补:常吃一些温补性的食物,如羊肉、牛肉等肉类,还要多吃一些益肾类的食物,如腰果、芡实、山药、白果、核桃等。此外,黑色食品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也要多吃一些,它们不仅可以补养肾气,还可抵抗寒冷,且能润肺生津。

  药补:尤其是老年人或身体虚弱的人,在食补的同时,也可以用些药物进补。大雪节气常用的补药有人参、黄芪、阿胶、冬虫夏草、枸杞等,可和肉类一起做成药膳食用。药补要注意因人、因时、因地,才能真正达到养生的目的。

  大雪养生药膳

  红杞田七鸡

  原料:活母鸡1只,枸杞子15克,三七10克,姜20克,葱30克,绍酒30克、胡椒、味精适量。

  制作:活鸡宰杀后处理干净,枸杞子洗净,三七4克研末,6克润软切片,生姜切大片,葱切段备用。鸡入开水锅内焯去血水,捞出沥干水分,然后把枸杞子、三七片、姜片、葱段塞入鸡腹内,把鸡放入气锅中,注入少量清汤,下胡椒粉、绍酒;再把三七粉撒在鸡脯上,盖好锅盖,沸水旺火上笼蒸2小时左右,出锅时加味精调味即可。

  功效:补虚益血。

  枸杞肉丝

  原料:瘦猪肉100克,青笋20克,枸杞20克,油、盐、砂糖、味精、绍酒、麻油、干淀粉、酱油适量。

  制作:枸杞子洗净待用。瘦肉、青笋洗净切丝,拌入少量淀粉。炒锅烧热加入适量的油,将肉丝、笋丝同时下锅翻炒,烹入绍酒,加入砂糖、酱油、食盐、味精搅匀,放入枸杞子翻炒至熟,淋上麻油即可起锅。

  功效:滋阴补血,滋肝补肾。适宜体虚乏力、贫血、神经衰弱、性功能低下者食用。

  运动前做好热身活动,冬泳不当可能诱发猝死

  大雪节气可选择动作幅度较小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跳绳、爬楼梯、散步、太极拳等,在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活动。因为大雪时节天气寒冷,人体各器官系统保护性收缩,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弹力和伸展性降低,肌肉的黏滞性增强,关节活动范围减小,身体容易发僵,不易舒展。如果不做热身活动就锻炼,往往会造成肌肉拉伤、关节扭伤。因此大雪节气进行健身锻炼,尤其是在室外锻炼时,首先应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

  用冷水洗脸、擦身或冬泳能抗寒健身、预防感冒,甚至能包治百病,这种说法多年来一直流行于国内外,虽然其健身作用不可否认,但如果方法不当,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发生卒中或猝死等严重问题。老年人,特别是有心脑血管和其他血管疾病的朋友,千万别心血来潮,跟风模仿这些健身法。

  见习记者:赖金鑫

  通讯员:周俊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