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发出的5种“癌变”信号 可惜80%的人没读懂

2017-11-13 10:26

  一谈到癌症,可能人人都会神经紧绷。其实不仅人可能得癌,形象地说,食物也可能产生“癌细胞”。这样的食物会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人吃后也会增加患癌风险。

  权威专家教你学会识别食物发出的“癌变”信号。

  食物可能“癌变”的5种信号

  1.发黄发褐

  常见食物:红烧肉、烙饼等

  含有碳水化合物和氨基酸的食物经过120℃以上高温烹制后,颜色会发黄发褐,同时释放出诱人的香气,这个反应叫美拉德反应。

  比如红烧肉、烤鸭、烤面包、烙饼、油炸食物……各种烹调后颜色变深发褐的处理,几乎都促进美拉德反应。

  国际公认的致癌物丙烯酰胺是这个反应的一个产物。一般来说,食物加热后颜色越深重,香味越浓郁,丙烯酰胺含量也会越高。

  因此,馒头片、面包片不要烤到太黄的程度,尽量少吃烤制、煎炸、膨化的薯类制品,如炸薯片等。

  当然,你也不必恐慌,我们只是客观向你介绍这个概念,并不意味着只要你吃了就会得病。致病是一个复杂、综合的过程,未必是单一因素导致的,并且,抛开剂量谈致癌,都是不科学的!

  2.有哈喇味

  常见食物:食用油、坚果等

  在紫外线、氧气和水分的影响下,食用油、坚果等食物中的脂肪会发生氧化,生成小分子的醛类、酮类等威胁身体健康的物质。同时产生一股又苦又麻、刺鼻难闻的味道,俗称“哈喇味”。

  吃了有哈喇味的食品,可能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长期食用还可能诱发癌症。

  容易发生此类变质的食物还有点心、油炸食品等。

  油炸食品和含油多的食品最好密封低温保存,并且避免存放时间过长。

  食用油应该装进密闭的容器中,放在避光、阴凉的地方,并且新油和旧油尽量不要混在一起,因为油脂的氧化会“传染”。

  3.有氨水味

  常见食物:腌肉、海米等

  没干透的虾皮、海米,因为蛋白质含量高,特别容易滋生细菌。

  在储存过程中,蛋白质经过微生物的作用,先变成肽和氨基酸,再分解成低级胺和氨气,导致食物有氨水味。

  低级胺不仅有一定毒性,还非常容易和水产品中少量的亚硝酸盐结合,形成强致癌物———亚硝胺。这类物质是促进食管癌和胃癌发病的重要化学因素。

  容易发生此类变质的食物还有腌鱼、腌肉、鱿鱼丝、干贝、鱼干等。虾皮、海米等食物出现异味要坚决扔掉,即便水洗后,也不能放心吃。

  这类食物应该密封后放入冰箱,并且不要久存。

  4.变焦常见食物:炸鱼、烧烤

  鱼、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加热超过200℃后会产生致癌物———杂环胺。

  杂环胺化合物具有较强的致癌性和致基因突变作用。一般来说,加热温度越高、时间越长、食物水分含量越少,产生的杂环胺越多。

  特别是变焦的鱼、肉类食品,不仅含有大量杂环胺,同时还有苯并芘、丙烯酰胺等其他致癌物。

  在外就餐,少吃烧烤、炸鱼等食物。家庭中尽量避免油炸和熏烤等烹调方式,用炒菜、烤箱烤制和水煎来替代。

  如果一定要吃熏烤和油炸食品,应该搭配绿叶菜和豆类、粗粮一起吃。

  5.发霉发苦

  常见食物:花生、瓜子等

  受霉菌污染的食物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下常会发霉变质,可能会产生某些毒素,比如黄曲霉毒素。

  它被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

  黄曲霉菌可能在果仁和含油的种子内生长,尤其在花生等坚果。此外,容易发霉的食物还有玉米、大米、大麦、小麦等粮食。

  当发现花生、瓜子、榛子、松仁等果仁轻微变黄甚至发黑、味苦,皱皮变色,谷物表面上长有黄绿色霉菌或破损、皱缩、变色时,应该丢弃。

  存放坚果和粮食一定要保持通风,以防霉菌生长。当然,黄曲霉毒素也不是随意就能产生,不用过分担心。

  4种食物变质是假象

  人人知道变质的食物不能吃。其实,生活中很多食物变质是个“假象”。

   >>>>表面有淡黄色水的酸奶

  自制酸奶或者超市买的原味酸奶,在冰箱里放一段时间,酸奶的凝冻会有点收缩,还冒出一些淡黄色的水。

  其实,这些淡黄色的水是“乳清”,对健康无害。

  制作酸奶的时候如果不加增稠剂,酸奶放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析出一些乳清。

  乳清蛋白粉产品、高蛋白奶类产品、婴儿奶粉等食品中所添加的乳清蛋白,就是从这些液体当中提取的。

  当然,前提是这些酸奶在保质期!!!

  >>>>凝成冻的小米粥

  小米粥放到第二顿,会凝成冻。

  这是因为小米中含有较多的直链淀粉,这类淀粉在凉了之后容易形成凝冻。

  加了豆类的粥,只要稍微稠一点都容易凝冻,也是同样的原因。

  即便是较浓的大米粥,冷却后也有可能形成凝冻。而用几乎不含直链淀粉的糯米来煮粥,就不会发生这种情况了。

   >>>>出现结晶的蜂蜜

  很多人都遇到过这种现象,蜂蜜被放在冰箱里冷藏,几个月后拿出来一看,原本质地均匀的蜂蜜已经发生沉淀。

  这样的蜂蜜其实并没有坏,因为蜂蜜中的糖分浓度实在太高。在低温条件下,糖的溶解度下降,其中所含的葡萄糖和蔗糖就可能沉淀出来,形成结晶。

  虽然结晶会影响口感,但是完全不影响食品安全和营养价值。>>>>褪色的紫米、黑豆

  黑豆、黑米、黑芝麻、紫米、红皮花生等用水泡过会发生褪色。

  这并不是染色作祟,也不是因为变质了。

  这类食物本身含有植物天然色素———花青素,花青素易溶于水,从而造成褪色现象。

  来源:生命时报(ID:LT0385)

  受访专家:

  军事医学科学院食品与营养系博士芮莉莉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

  记者:王淑颖、赵亚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