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齿到底该不该拔?纠结多年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2017-11-02 09:58

  提到智齿,相信令很多人头痛。由于生长位置特殊,常常造成发炎、牙龈肿痛。

  现代医学认为,智齿是人类进化中残余物如同阑尾。我们在吃饭时很少能够用到智齿,而智齿的萌出常常给清洁牙齿带来麻烦。

  智齿到底拔还是不拔,这是个严肃的问题。

  人类的恒牙列共有32颗牙。最后萌出的4颗臼齿位于牙弓最后方,常在16~24岁智能成长期萌出,所以有“智齿”之称。

  智齿的出现是因为,现代人颌骨在逐渐退化,通常没有足够空间容纳第三磨牙(即俗话说的智齿)正位萌出。

  智齿到底要不要拔?

  很多人认为智齿是身体上多余的“零件”,没有引起重视。

  什么样的智齿不需要拔?

  正位萌出的智齿不需要拔,也就是智齿萌生的位置很正,而且上下有对牙与之相对,可以很好地咬合,能进行正常的咀嚼功能。

  还有一些智齿能通过治疗保留:

  比如位置很正,但有牙龈覆盖在齿面上,可进行手术来形成正常咬;如果智齿长得不正,但有生长的空间,也能进行矫正来保留。

  保留智齿的人,更需格外注意口腔卫生:

  早晚刷牙要到位,智齿也要仔细刷;饭后及时漱口,避免食物残渣残留;每天用牙线对齿缝进行深度清洁。

  6种情况智齿必须拔

  被虫蛀被虫蛀过的智齿很难补,若不及时拔除,则可能导致蛀洞越来越深,伤害口腔健康。挤压邻牙和相邻的恒牙挤着生长的智齿,易致恒牙不易清洁或出现牙齿部分被吸收的现象,造成患者出现牙痛或其它不适感。

  这种情况下的智齿,患者不容易感受到,通过X光照射就能很清晰地看见。

  有肿胀、疼痛感若在智齿萌发的时候能感觉到肿胀、疼痛感,拔掉是最好的选择。阻生智齿阻生智齿通常都埋在牙槽骨里面,病人长了这种智齿不一定有感觉。

  因而非常容易被忽略,但可通过拍X光片诊断出。

  难以清洁智齿形态七歪八扭,又长在最里边,刷牙的时候,残留在智齿上的食物残渣就不易被清理掉。无对牙咬合不是所有的智齿都是成双成对长的,如果智齿对面没有对牙咬合,就容易出现智齿萌发过度的情况,从而影响咬合,出现不适感。

  特别提示:

  拔牙前看牙龈是否有炎症,如果发炎要先吃两三天消炎药;

  避开女性生理期,以免出血不止;

  建议下午拔牙,拔完后不要吃东西;

  拔完牙咬棉花大概半小时到40分钟就可以吐掉,不要漱口,24小时后才可以刷牙;

  如果拔牙后出现明显不适,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不良智齿的3个隐患

  不良智齿就像口腔内部的定时炸弹,如果不能及时医治,龋齿、炎症、囊肿甚至败血症等继发性疾病都可能找上门。

  1、发生冠周炎有的智齿深埋齿槽骨内,有无法清洁到的死角,容易累积食物残渣而产生细菌,造成蛀牙、牙冠周围炎、囊肿、蜂窝性组织炎。

  当劳累、着急、上火或抵抗力下降、局部细菌毒力增强时,会引起智齿冠周炎的急性发作,表现为肿痛。

  2、引发邻牙龋坏有的患者智齿虽不发炎,却经常塞牙,轻者引起口臭,重者引起临近第二颗臼齿颈部龋坏。

  阻生牙不能与对颌牙齿建立正常咬合关系,导致颞下颌关节弹响、张口疼痛、夜里磨牙等。

  3、造成牙列不齐如果智齿生长空间不足,会出现严重的牙龈肿胀,还会使劲顶住相邻的牙齿继续生长,导致前牙歪斜、排列拥挤,牙列不齐。拔智齿会变笨?无稽之谈!

  智齿虽然被叫“智齿”,但智齿除了在冠周炎发作的时候会因为疼痛而影响思考能力外,跟人的智商没有任何关系。

  智齿只是一颗普通的牙齿,牙髓中间除了血管、结缔组织之外,也只有来自牙槽神经的分支。

  有患者自己感觉拔智齿后短期内记忆力变差,很有可能被“智齿”的名称误导。另外,也可能是因为拔牙时使用的麻醉剂,以及比较强烈的疼痛和噪音刺激造成暂时的不适。

  拔智齿能瘦脸?

  并不能!

  脸的形状,主要是由颌骨来支撑的,尤其是下颌骨。下颌骨的下颌角的大小,影响着我们的脸型。

  智齿是在下颌骨完全成型之后才萌出,是否拔除,对下颌角的角度没有影响,所以为瘦脸去拔除智齿是完全没必要的。

  受访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口腔急诊科主任医师鲁大鹏

  安徽省立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周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