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习惯晚上洗澡?这5类人我劝你还是改到早上

2017-10-25 09:47

  天气渐冷,一个舒服的热水澡能去除疲劳,令人精神焕发。很多人喜欢睡觉前洗澡,也有人喜欢早上起床后洗澡,到底什么时间洗澡最健康?

  其实,洗澡的时间取决于具体情况,从皮肤类型到接触的污染物等,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受访专家:北京同仁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医师王吉云

  一、适合早上洗澡的人

  油性皮肤的人

  油脂会在夜间堆积,而早上洗澡能很好地清理毛孔。

  夜间出汗多的人

  洛杉矶皮肤病医生塔尼亚·柯梅利介绍说,如果你夜间出汗较多,早上洗澡再好不过了。

  习惯早起的人

  早上起床后洗个澡,能让人神清气爽、精神饱满地开始一天的工作。

  没有接触到过多病菌的人

  晚上洗澡的最大好处之一,就是能清除一整天堆积在身体上的污垢。

  如果开车上下班,办公室又有中央空调,就不需要在晚上做太多清洗工作,只需彻底洗手和脸,换身衣服就行了。

  早上需要剃须的人

  对于男性来说,早上洗澡能软化胡须,让剃须变得更顺畅。

  二、适合晚上洗澡的人

  干性皮肤的人

  对于湿疹患者和干性皮肤的人来说,其皮肤上的神经在夜间较为镇静,此时洗澡最为适宜。

  白天化妆的人

  如果白天化妆,晚上洗澡就显得格外重要,洗澡时的热气和持续的水流能更好地清除残留物。

  白天锻炼的人

  如果白天经常运动或处于非常活跃的状态,晚上就应该洗个澡,彻底清洗汗渍。

  但洗澡次数别太多,否则会令皮肤过度干燥,甚至出现皲裂,引发感染。

  睡觉前需要冷静放松的人

  睡前洗澡能舒缓、松弛身心,有助于睡眠。

  周围环境污染较重

  从事建筑行业或生活在空气污染严重城市的人,最好晚上洗澡。

  三、洗澡时的6个禁忌

  洗个热水澡,是一件很惬意的事。但如果洗得时间过长、水温过高,也未必是一件好事,洗澡有以下6个禁忌需要注意。

  忌饱食、空腹

  饭后立即洗澡,会使消化道血流较少,妨碍食物消化和吸收,引起肠胃不适。空腹则会造成低血糖,脑部供血不足,会导致晕厥。

  此外,酒后也不宜洗澡,否则会导致血压下降,出现头晕眼花、浑身无力,甚至引起心脏病或脑中风。

  洗澡时间应在饭后1小时左右为宜。

  忌水温过高

  水温过高会使全身皮肤血管明显扩张,使大量血液流到全身皮肤,导致心脏缺血缺氧。

  特别是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水温过高可使血压降低、心率加快,加重心脑血管负担,引起休克。

  忌时间过久

  英国皮肤基金会的安加利·马赫托医生表示,洗澡时的热水会对皮肤产生很大的刺激性,洗澡时间越长,皮肤受到的伤害就越大,专家建议洗澡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

  对心血管病患者来说,洗澡时间过长,易使人疲劳,易引起心脏缺血、缺氧。严重者,会致使冠状动脉痉挛、血栓形成,甚至诱发心律失常而猝死。

  忌使劲搓

  皮肤表面的角质层、脂质膜共同构成了皮肤的屏障保护层,不但可以保护机体免受外界损害,还能防止体内营养物质尤其是水分的丧失。

  使劲儿用搓澡巾搓就会破坏这层保护膜。如果洗后用手指搓皮肤能听见吱吱的声音,就说明搓洗过度了。

  建议用柔软的海绵蘸沐浴露轻轻擦洗,只在肘部、膝盖等角质层厚的部位使用搓澡巾即可。

  忌锁门

  对心血管病患者来说,不要把浴室门锁上,一旦发生危险,无法及时获救。

  忌换衣服时温度太低

  从温度高的地方,突然来到温度低的地方,身上还没有保暖的衣物,会使血管受冷收缩、血压升高,因而加重心脏负担。

  要做好保暖工作,洗完澡出来时,多披一条毛巾,或在浴室里提前换好衣服。必要时,应使用电暖气或浴霸等电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