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睡姿的好处与危害 如何改善有害睡姿

2017-10-24 09:21

  睡姿不对,起来重睡。这话并不夸张,不少小伙伴就是因为睡姿不当而半夜醒来。当然,还有人因为睡姿太开放而掉下床。今天,睡眠频道就来跟大家分享不同睡姿的对身体健康的利与弊。如果某一种睡姿对身体有害,该如何改善?睡眠频道这就为您解答。

  一、睡眠健康科普四种常见睡姿的利与弊

  仰卧

  优点:不压迫身体脏腑器官。

  缺点:容易导致舌根下坠,阻塞呼吸。不适合打鼾和有呼吸道疾病的人。

  俯卧

  优点:采用这种睡姿,睡觉时会感到安全,也有助于口腔异物排出;同时对腰椎有毛病的人有好处。

  缺点:压迫心脏和肺部,影响呼吸,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脑血栓的人不宜选择俯卧。

  左侧卧

  优点:有利于胃酸排入消化道。

  缺点:压迫心脏、胃部,容易让人在睡觉时翻来覆去,睡眠不稳定。

  右侧卧

  优点:不会压迫心脏,睡眠有稳定感。

  缺点:容易导致胃酸返流,影响右侧肺部运动。

  据统计,有65%的人习惯侧睡,30%习惯仰睡,而5%习惯俯睡。选择睡姿并无绝对好坏,对于一个健康人来说,大可不必过分拘泥自己的睡眠姿势,因为一夜之间,人往往不能保持一个固定的姿势睡到天明,绝大多数人不断变换着睡觉姿势,这样更有利于解除疲劳。

  二、侧卧睡姿更有利于大脑减负

  研究人员说,经过一天的辛苦工作,人的大脑会产生各种淀粉类蛋白质,比如β蛋白等。这些蛋白质是大脑工作了一段时间后留下的“废物”,除了严重影响大脑的正常运转,还可能诱发阿兹罕默症和其他重大神经疾病。

  此时,为了清扫“废物”,大脑内的类淋巴系统就登场了。这种复杂的系统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清理和溶解过程,辨认并处理掉大脑里的“废物蛋白质”,换大脑一个干净的“工作环境”。

  研究者运用核磁共振成像技术,研究不同睡姿(仰卧、侧卧、俯卧)下的老鼠,其大脑中类淋巴系统的运输速率。

  “我们发现,和仰卧、俯卧相比,在侧卧的情况下,老鼠脑中类淋巴系统的运输在效率最高,”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海伦妮·本维尼斯特教授说。“也就是说,侧卧能让大脑更高效地消灭废物。”

  研究人员利用荧光显微法和发射性追踪法,测量和分析了不同的睡姿对脑内“废物蛋白”清理的影响。“这个发现很有趣!”美国罗彻斯特大学教授麦肯·尼德佳德说,“侧卧是人类甚至大多数动物最常用的睡姿,野生动物也一样!这很明显地说明,大脑选择了最适合它进行自我清理的姿势。”

  三、不同睡姿有利有弊如何优化睡姿

  侧卧时需确保枕头能给你肩膀足够的支撑。如果枕头过低,头部会向下倾斜;枕头过高,头部会很不舒适地被拉伸;过高和过低的枕头都是非常不适的。这就是为什么医生都喜欢强调使用尺寸合适的枕头。

  为了让侧卧更舒适,并尽可能减少对身体的压力,建议大家尝试再找一个枕头放在两膝盖之间,以保持腿臀之间的适当距离,从而更有利于放松腰背部。

  相比侧卧,另一个多见的睡姿是仰卧,当人仰卧时,后背部的督脉和膀胱经紧密接触于床面,使其所支撑和悬挂的五脏六腑处在一种很平静自然的状态,这样气血就能通过人体经脉周流全身。同时仰卧也能很好地支撑头颈部和背部,所以也是很好的睡姿。

  仰睡时可将另一个枕头或梯形垫放置于膝盖下,以减少后背的僵硬和不适。如果仰卧使得你打鼾更加严重,那么不妨采取侧卧的姿势;当然如果你有俯卧的习惯但又想避免俯卧的话,在你身体的侧面放上枕头以防俯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