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的秋天都从此病开始 专家提醒慎用止咳药水

2017-10-16 09:26

  气象学上的秋天是要气温降到一定程度才开始,但有许多人的秋天是从咳嗽开始的。

  昨天,记者在杭城部分医院做了个小调查,发现最近被咳嗽困扰的人还真不少。杭州市一医院、杭州市二医院、杭州市三医院等呼吸内科的就诊病人数都在逐渐上升,其中80%—90%的病人主诉有咳嗽症状。就连小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9月中旬开始至今,每天都能接诊到五六十个咳嗽的病人,比平日里增加了许多。

  小白领咳嗽大半月

  眼睛的毛细血管都咳爆

  29岁的小胡是一位药师,因为学过医,因此要比多数同龄人更关注自己的健康,尤其是到了季节转换的时候,他都会特别注意增减衣物,以防感冒。然而,半个多月前,他还是不幸中招了。

  “开始是喉咙有点痛,过了两天以后就开始咳嗽,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小胡一脸绝望地说。

  为了治疗这个咳嗽,他最先想到的是求助止咳药水,可先后换了五六种也没见效。随后,他又怀疑是过敏所致,甚至还去做了超敏C反应,检查结果显示没有问题,但他不死心,尝试性用了两种抗过敏药,依然无效。之后,他又想到了咳嗽会不会跟胃食管反流有关,跑去消化内科做了相关检查,也没找到病因。另外,他也找过中医喝过中药,症状始终没得到明显的缓解。

  小胡说,白天的时候,稍微讲两句话就会咳嗽,尽量闭嘴能舒服一点,可晚上咳得更加厉害,经常是刚一阵咳完,吸了口气喉咙受到刺激,第二阵咳嗽又立即跟上,完全没办法好好睡觉。而因为咳得实在太厉害,体内的压力太大,眼睛里的毛细血管都爆了好几根。

  如今的小胡,已没前段时咳得厉害,便放弃去深究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场凶猛的咳嗽,就这么心平静气的养着,尽量避免情绪波动,因为稍微一激动都会致使咳嗽加剧。

  一些感冒后遗的咳嗽

  可能会数月难止

  “在一年四季中,春秋这两个时间段咳嗽病人是最多的,一是因为季节转换,天气变化,感冒的人多,二是这两个季节过敏源增多,咳嗽的概率也增加,而秋季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秋燥。”杭州市三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冷报浪告诉记者。

  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很多种,感冒、肺炎、过敏等都是最为常见的,一般来说找到病因以后,给予针对性的治疗,都能得到比较好的效果,反倒是感冒后遗的咳嗽最为烦人。临床上经常会碰到一些患者,做了很多的检查,都没能找到确切的病因,而吃了很多的药,效果也不理想,为此着急上火,焦虑得不行。

  在冷报浪副主任看来,像小胡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就是感冒后遗的咳嗽。因为感冒时呼吸道感染损伤,气道粘膜一下子还没长好,末梢神经裸露在外,此时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刺激到它们而引起剧烈的咳嗽,而这个时候的咳嗽就只是纯粹的咳嗽,不会有痰,就是大家常说的“干咳”。对此,其实医生也没有很好的办法,只能凭经验用药帮助缓解症状而已,一定要到气道粘膜修复了,咳嗽才能全好。至于恢复时间长短,那就因人而异了,快的两三天就能好,慢的迁延两三个月的也有。

  另外,在面对咳嗽的时候,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自行购买止咳药水。对此,杭州市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利民提醒大家止咳药水要慎用。不同咳嗽的用药截然不同,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强行镇咳,往往会掩盖咳痰症状,导致痰液滞留体内,不但耽误了治疗时机,还会引起肺炎等更加严重的呼吸道疾病,因此最好还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日常生活中,有秋咳困扰的人可以多喝些水,吃一些具有润肺生津、止咳化痰作用的蔬果,如鸭梨、荸荠、百合、柑橘、石榴、葡萄、藕、银耳等,但也不能过量食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