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锻炼是在“找病”!一天有两个最佳锻炼时间

2017-08-31 16:24

  “管住嘴、迈开腿”是众所周知的养生准则,少吃一点容易理解,学会锻炼中的门道则比较复杂。

  晨起锻炼,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高,容易惹上心梗、卒中;晚上锻炼,损伤阳气,堪比慢性自杀……关于锻炼的传闻源源不断,到底哪个有科学依据?

  运动专家分析早晚锻炼的利弊,告诉你锻炼的最佳时间。

  受访专家:

  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委员王智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张一民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科治疗师孙武东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主任于景献黑龙江省老年医学会委员田晓燕

  早上锻炼:太阳初升后

  太阳升起前摸黑锻炼,光线不明,气温也比较低,在这样的环境中锻炼容易摔倒或受凉,体质较弱的人可能诱发感冒、心绞痛、心肌梗死或是脑卒中(中风)等疾病。

  晨练应在太阳初升后,并注意保暖。晨练的时间应该控制在20~30分钟左右为最佳,多注意进行一些协调性和柔韧性的运动,像慢走、做操等。

  忌空腹锻炼

  清晨空腹时血糖浓度低,再加上运动,人会觉得头晕乏力,出现面色苍白、出冷汗等情况。若继续运动,可能会造成神志不清,甚至昏迷。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要避免空腹运动。

  空腹运动还会刺激心肌,引起心律失常,严重时可导致猝死。

  建议清晨锻炼前,先喝一杯蜂蜜水或吃香蕉、饼干等易消化的食品。

  若在运动中感到头晕,应慢慢停止动作,平稳心跳后,喝一点含糖饮料或吃能量棒类食品。

  晚上锻炼:饭后半小时至21点

  现代人几乎一整天久坐不动,如果晚上再不锻炼,体质只能越来越差。

  饭后立刻下楼“消化食”很伤身,晚上锻炼最好在晚餐结束半小时后再开始,以免影响消化吸收;一练就到深夜也不健康,21点之前就该结束,以免影响睡眠。

  如果身体不适,或者过度疲劳困倦,就不要勉强自己锻炼。

  记牢“饭后锻炼时间表”

  饭后半小时,体内血糖开始上升,此时可进行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

  饭后1小时可进行中等强度运动,如快走、慢跑等;

  饭后1.5~2小时,可进行常规的大强度体育锻炼。

   4个锻炼错误最伤身

   1.不做拉伸

  运动前后都要拉伸,特别是运动后,否则容易加重关节和肌肉疲劳,久而久之形成运动损伤。

  拉伸练习时间至少要保证10分钟,或者约为运动持续时间的1/3。

   2.动作不准确

  常听说的“跑步伤膝”就是动作不标准造成的,只要动作标准、运动负荷合理,运动伤害都是可以避免的。

   3.不循序渐进

  平时不经常运动的人,尤其是老年人,一定要从较低强度(微微出汗)、短时间(约10分钟)、长间隔(每周运动2~3天)开始,逐步提高强度。

   4.不长期坚持

  三天打渔两天晒网难以达到锻炼效果,要根据自己的体质、运动能力等,确立一个能实现的锻炼目标,长期坚持。

  作者:雷妍、慕辰、魏亚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