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景一倾心!这个周末,来一场“微”旅行

2017-08-25 15:27

  旅行,非得五天十天吗?一天来回或者两天一夜,不需要去整理行装,不需要提前做好长长的旅行计划,只是走出去,走进大山,蹚一回小河,逛一逛小弄堂,或者只是订家酒店好好睡一觉,开着车停在路边吃一顿农家菜,就已是一次旅行。如果你也想过一个温州式的小众游假期,不妨参考下这些线路。

  雁荡山筋竹涧

  ——隐于万木之间

  谢灵运《从筋竹涧越岭溪行》诗句历来为人们所传诵:猿鸣诚知曙,谷幽光未显。

  瀑落为潭,潭溢为溪,溪跌为涧,因而大龙湫的水最终跌落了筋竹涧。筋竹涧的上游是“经行峡”,取自唐贯休的“雁荡经行云漠漠”。在峡谷右边山坡上有座化身亭,是宋代的建筑。

  筋竹涧是大龙湫景区的锦溪向南延伸的涧溪中下游段,为雁荡一处自然景观处女地,附近有能仁古刹、休闲客栈。筋竹涧全长3公里,两岸峰峦险峻,树木茂盛,水流清澈。从筋竹涧越岭溪行,有18潭,浅滩、峡谷、栈道、竹桥隐于万木之间,俨然一幅山水画。

  适合对象:亲子游、集体活动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高速乐清方向—雁荡出口下—灵峰景区,转能仁寺,从能仁寺侧旁的小路入涧谷,徒步至芙蓉筋竹。

  游玩时间:1天、2天

  平阳畲乡青街

  ——畲乡风情浓郁

  青街畲族乡是平阳县唯一的民族乡,畲乡风情浓郁,竹海风光迷人,有“毛竹之乡”美称,四季产笋,是平阳主要的产笋地;还有升级文物保护单位李氏、池氏两座大屋,至今保存着古朴的旧貌。

  青街乡至今传承着一些传统风俗、畲族歌谣、服饰、传统习俗,最具特色的节日庆典要数畲族“三月三赛歌日”,畲族男女成群结队齐集广场,盘歌对唱,气氛热烈,场面宏大。

  适合对象:亲子游、摄影爱好者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高速平阳方向—萧江出口下—104国道—230省道—青街乡

  游玩时间:1天或2天

  乐清黄檀硐

  ——世外桃源的意味

  古关隘、古石刻、古山道、古树……这里人文意境浓郁,被称为中国古村落的经典。位于乐清市灵山景区的黄檀硐村作为首批“中国景观村落”,地处山谷底部,环村皆山,悬崖峭壁。除东南西北各设一处寨门外(目前仅存西寨门与东寨门),别无途径可以进入。这种全封闭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至今仍有一股世外桃源的意味,处处洋溢着“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心绪,这就是古村带给的平和与安详。

  该村村古、林茂、水美、石奇、洞怪,村内古屋、古庙宇、古祠堂、古匾、古木雕装饰,以及古老的习俗文化存留尚好。很多自驾游和摄影爱好者莫名而来,都能在这里拍摄到自己满意的作品。

  黄檀硐村落布局巧妙自然,从高处俯瞰,山色、石质及黑瓦、石墙、木板壁的古屋浑然一体,其完整性和原真性实属罕见。

  适合对象:摄影爱好者、亲子游等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高速杭州方向—乐清出口下—乐清城北公路—沿景区指示牌指引—黄檀硐景区

  游玩时间:1天

  瓯海大罗山

  ——温州市的“绿心”和“绿楔”

  大罗山有着目前全市唯一一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健身步道总长约150公里,涉及40个行政村,串连起了五美园景区、瑶溪景区、天河水库景区、仙岩景区、天柱寺景区等景区。

  当你身临大罗山龙脊之巅,一定会惊叹于这被瓯海城区群山环抱的壮阔景色,尤其是距今1.2亿年由地壳运动鬼斧神工般的神作——由火山岩紧密堆垒、形似龙骨架化石的景点“龙脊”。

  这是大罗山,温州市的绿心”和“绿楔”,这里有奇石、秀水、清池、峡谷、天梯、长渠、双塔、幽洞、尖峰、飞瀑、花木,让人不觉妙赞。天河水库有着大罗山核心景区之称,就像硕大的碧玉,镶嵌在大罗山之巅。一路栈道,沿岩坡蜿蜒而上,山脊地势高,两侧风景如画,这里的地质地貌、风光风景,尤其是在仲夏夜,可以在山顶看着星穹夜景,是难得的体验。

  适合对象:家庭亲子游、情侣游、徒步登山、户外活动等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温州大学城—顺茶山盘山公路—大罗山景区

  游玩时间:1天

  龙湾永昌堡

  ——悠悠江南水乡,巍巍抗倭古堡

  永昌堡,位于龙湾区永昌镇新城村,建于明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当时为抗击倭寇入侵和保护当地百姓的安全而建,是距离温州市区最近、保存较为完好的抗倭寨堡和历史街区,是江南水乡和军事建筑的完融合。

  这里有古老的城墙,永昌堡的四周有四座陆门,东环海,南迎川,西镇山,北通市。沿着通市楼或环海楼的石板阶梯,即可登上古城墙。放眼望去,城外悠悠的护城河环绕着永昌堡,城内依河成街,散落河边的民居错落有致。

  来到永昌堡触摸斑驳的城墙,走走悠久的石头路,听听王氏家族铁血峥嵘的历史,也可以穿上各式各样的服饰来一场摄影秀。

  适合对象:情侣游、摄影爱好者、亲子游等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机场大道—瓯海大道—永昌堡景区

  游玩时间:1天

  瓯海泽雅

  ——游离在青山秀水间

  泽雅风景名胜区位于温州市的后花园——瓯海的西部,景区以群瀑、碧潭、幽峡为特色,融淳朴的山村风情为一体,分为泽雅湖、琦云山、七瀑涧、金坑峡、四连碓等八大景区200多处景点。泽雅颐养深闺,芳泽雅美,游离于山涧峡谷之间,委婉中见雄伟,朴野中见珍奇;山溪蜿蜒,群峰逶迤。

  这里有你没有见到过的四连碓作坊、气势如虹的七瀑涧,观赏到群山环抱中的广袤梯田,你未曾品尝的水库鱼头、豆腐鲞、本地鸡,感受惊险刺激的漂流奇遇,这样的泽雅等你来。

  适合对象:情侣游、摄影爱好者、亲子游等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瓯海大道—瓯湖线—泽雅景区

  游玩时间:1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