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撞死人,她却赔掉一套房!这事风险太大了!

2017-08-24 10:51

  就算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友谊的小车也不能说借就借!最近又有一个案例告诉我们借车有风险,务必谨慎!

   【案件回放】

  近日,湖北咸宁当地法院审理了一起交通肇事案。女子胡某红把自己的车借给朋友袁某,袁某酒驾将行人刘某和胡某撞倒致一死一伤,并驾车逃离。交警作出认定,袁某应承担本次事故的全部责任。死者刘某家属遂将司机袁某、车主胡某红及保险公司一同告到法院。

  法院经审理判决:

  1.袁某除去已赔偿的部分,还应赔偿刘某家属52.3万元,

  2.胡某红将车辆借给驾驶证已过期的袁某使用,对事故发生存在过错,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3.袁某醉酒且持过期的驾驶证,故保险公司在商业三者险范围内不承担赔偿责任。

  最终,胡某红用其位于向阳湖镇的一处房屋作价30万元抵偿给刘某家属,袁某现金赔付22万元。袁某、胡某红还共同出具欠条,承诺额外赔偿3万元,在两年内付清。

  此外,袁某与车祸中另一受害人胡某达成调解协议,赔偿其8.9万元。

  借车给朋友除了可能损坏、遗失以外更严重的是出事故的风险车主可能面临巨大的金钱损失这样的事例还有……

  案例一

  河南周口项城一位市民,饭局上将车借给朋友开去接人,朋友因酒驾酿下1死3伤的惨祸,因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入狱8年。而车主因草率借车之举,同样对事故发生应承担责任,被判与肇事司机连带承担近60万元的赔偿。

  案例二

  湖南某车主把自己的沃尔沃S60借给朋友,朋友酒驾+超载+超速飞下12米高浦沅立交桥…四死两重伤ICU抢救…而且驾车人也在车祸中死亡。这位车主可能面临数百万的经济追偿。

  这些例子确实看得人心惊肉跳,那么借车给别人出了事故,车主的责任到底怎么算呢?

  签订借车协议的必要性

  即使关系亲密的亲戚、朋友之间借车,为了规避日后的风险,也不妨签订一个协议,对借车人不得饮酒驾车、不得随意转借等行为进行约束。

  (仅供参考)

  签订借车协议,能够更好地维护借车双方的相关利益和责任,避免事后扯皮不清。当然借车人可以主动提起签协议,既显诚意又能不让朋友过于尴尬。

  其实,如果没有多大必要,最安全的办法就是不借!

  来源:新闻晨报(ID:shxwcb),综合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