腌制食品吃了30多年 五旬大叔患上大肠癌

2017-08-21 08:24

  温州网讯 长期大量吃腌制食品,小心吃出大肠癌。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我市每年新增肠癌患者4000多例,医院每年开展结直肠癌手术超千例,肠癌发病率逐年上升。为推动结直肠癌规范化治疗,上周五,温医大附一院结直肠肛门外科成立,结直肠癌相关疑难杂症及肛门部位相关疾病,都可以得到一体化诊疗。

  爱吃咸菜吃出大肠癌

  日前,在非洲工作的温州人林先生特地来到温医大附一院就诊。此前,他常常感觉腹痛、腹胀,于是回国到医院做了肠镜检查,结果被确诊为大肠癌。

  在接诊过程中,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蒋飞照了解到,林先生特别爱吃腌制食品,如温州人常吃的咸菜、梅干菜、咸鱼鲞等。林先生还说,自己每次回非洲,都要带上几大箱的腌制食品。每天早上,他还喜欢就着咸菜吃粥,一吃就是30多年。

  蒋医生解释,腌制食品中含有的亚硝酸盐,在进入人体肠道内后,会破坏肠道内环境,使致病菌数量增多,引发反复炎症,从而可能诱发癌症。

  幸运的是,林先生早发现早治疗,通过手术和化疗,目前病情稳定。

  每年新增患者超4000例

  据不完全统计,在温医大附一院,一周结直肠癌手术都能做上几十例。在温州,每年新增结直肠癌患者超4000例。结直肠癌也成为死亡率排名前五的恶性肿瘤之一,而且城市发病率远高于农村,这与城市人不良生活习惯和工作压力大有关。

  在与遗传相关的癌症中,结直肠癌的关系最为密切。研究发现,大约20%-30%的结直肠癌患者有肿瘤家族史,如果家族中有一位直系亲属患结直肠癌,其他直系亲属患结直肠癌的几率超过正常人群三倍。

  此外,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饮食结构,长期久坐缺乏运动、抽烟酗酒等,都可能诱发结直肠癌。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