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何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消暑之旅?

2017-08-16 09:29

  在素有“浙南屋脊”之称的泰顺,在被誉为“生物种源基因库”和“绿色生态博物馆”的乌岩岭,山清水秀、盛夏无暑自不待言;气象万千、莽林壁松一眼可见;迭金流翠、飞瀑碧潭更是惬意。八月,何不来去一场说走就走的消暑之旅?

  乌岩岭,这是一片地处中亚热带南北亚带分界上的古老而神秘的土地,位于泰顺县西北部,总面积18861.5公顷,是我国濒临东海最近的森林生态与野生动物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天然生物种源基因库”和“绿色生态博物馆”的美称,也因此,泰顺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纯净美丽风景线,浙南净土,自助旅游的天堂。

  在山花烂漫、红叶簇簇的春秋里,在夏披浓荫、冬凝白雪的风情中,这片神奇的山林总是演绎着黑麂跳跃、猴子喧戏、鸟鸣豹伏、虫爬兽走的万千世界。

  绿色生态博物馆

  乌岩岭在浙闽交界处,山高林密,人烟稀少,交通闭塞,几乎与外界隔绝,自古“巡方不至”,在莽莽原始森林中,有最完好的植被和最清澈的山泉。这里的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20万个以上,称得上是“中国氧吧”!进入其中,犹如置身于浩瀚的绿色海洋。

  天然生物基因库

  乌岩岭被称为“天然生物基因库”,莽莽原始林海,这里有最完好的植被。停留在这里,只为遇见占浙江50%的植物种类,先看看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中华水韭、水蕨、南方红豆杉、伯乐树、莼菜等,再见识见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金毛狗、粗齿莎椤、福建柏、金钱松、华东黄杉、榧树、香樟、闽楠、浙江楠、山豆根、野大豆、花榈木、鹅掌楸、凹叶厚朴、莲、金荞麦、香果树、蛛网萼、榉树。还有完整的大面积原生性常绿阔叶林,是我国东部地区保存最好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之一。

  乌岩岭也是珍禽之家,停留在这里只为赏赏吉祥鸟—世界珍稀濒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发现了它便是遇见了幸运;就只为远远的看着云豹、金钱豹倏忽而过;就只为那黑麂跳跃、金雕翱翔;就只为白颈长尾雉、金斑喙凤蝶的美丽;也只为一睹穿山甲、豺、白鹇、斑羚等42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风采,圆我小时的梦;还有那黑大紫蛱蝶、白额山鹧鸪、红胸啄花鸟、眼镜王蛇、毛冠鹿、狐等33种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想想就令人激动莫名。

  云海深处尽藏清幽凉意

  白云深处,群峦起伏,连绵不断,终年缭绕的雾气,胜似人间仙境。

  漫步乌岩岭,攀登温州第一高峰,海拔1611.3米的白云尖,自有另一番情趣。由于乌岩岭的云雾很厚,放眼山谷,你便可见到一朵朵深浅不一的云朵在山间悠悠飘过白云尖,呼吸着犹如液体般的负氧离子,身心自由徜徉,在这片山林洗心洗肺,每一次的呼吸,都让人沉醉其中,无法自拔。

 

  站在白云尖顶峰,远处的高山只露出头顶,脚下的云海连绵浩瀚,奇丽壮观,难以用文字和语言来形容它的大气磅礴和神秘美妙,一年四季随时可见,阴晴雨雾各具风姿,每天清晨傍晚都有一次聚汇,这也许就是它与其他大山名川的云海所不同的地方。

  乌岩岭是飞云江的发源地和飞云湖的水源涵养地。沿着白云山庄路口的游步道进山,不一会儿就听到潺潺的流水声。这条小溪涧是风景如画的白云尖的主源,也是飞云江的主源之一。溯源而上,乌岩岭的水,纯净无暇,如流动的玉,从茂密的原始森林里奔涌而出,汇聚成涓涓溪流,在青山丛林间欢快地浅吟低唱。

  这里的水多以潭与瀑布的形式展现,猴王潭、听静谷、彩虹瀑、万斤瀑、龙井潭、小龙潭、米筛潭、白云瀑、龙井潭等,各成自己的风格与底蕴,一个个像串在乌岩岭景区这根绳上的珍珠,清洁、娴雅,带着自然的诗意,纷至沓来。然后奔下游而去,一路挽结百溪,最终汇聚成为飞云江。

  每当四五月份,驻足停留观看开得正旺的杜鹃花,花海为原始森林增添了一道靓丽的色彩。沿着白云尖上的防火道两旁的山坡上,一丛丛杜鹃花,相互拥簇着,绽放出了红色和紫色的花朵,如一团团红云漂浮在丛林中间,为绿色的山岭增添了无限生机。

  自驾线路:从温州市区—G15沈海高速分水关出口下—新58省道—泰顺县—52省道一金竹坑一乌岩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