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5年“过午不食”结果…这些减肥方式不靠谱!

2017-07-24 11:24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过午不食”成为了一种养生方式!很多想瘦的人,都把这四个字当成准则。但这种生活方式,存在危害身体健康的风险!

  5年不吃晚饭胃里长出两处大溃疡

  “过午不食”,大概意思是“正午”(中午11点到下午1点)以后,直到次日黎明,都不再进食了。

  29岁的小周,在杭州一家外企工作,平时工作十分忙碌,一日三餐不能按时,特别是晚饭,常常是加班到很晚,才想起自己晚饭没吃,于是就随便定个外卖解决。

  后来,一次偶尔,他在网上接触到了“过午不食”的概念,就开始每天不吃晚饭,“我觉得不吃晚饭挺好的,一举三得,一来可以减肥,二来可以养生,三来还能节省吃饭时间,做更多其他的事儿。”

  就这样,小周默默坚持了5年不吃晚饭。尽管平时偶尔也会有胃部不舒服的时候,但他也没有当回事。然而,就在上周二,他吃了点辣椒后,突然肚子剧烈疼痛起来。

  “医生,我中午吃了点辣椒,现在肚子痛得不得了,可能是得急性胃炎了。”小周来到浙江省中山医院脾胃病科就诊,刚进门就急匆匆地说。

  接诊医生在详细询问了病史后,怀疑小周的腹痛可能不仅是急性胃炎那么简单,建议他做个胃镜检查。小周听了后,觉得有些不以为然,甚至觉得医生这是小题大做了,但最终他还是抵不过医生的百般劝说,做了胃镜检查。

  检查结果出来后,小周大吃一惊,本以为自己的胃很健康,却不想胃粘膜广泛充血糜烂,长了两个巨大的溃疡(直径大于2厘米),还有出血和咖啡色血痂。

  目前,经过治疗,小周的溃疡已经逐渐愈合,疼痛也明显好转。

  不能盲目照搬“过午不食”晚饭尽量清淡易吸收

  人如果长时间处于空腹状态,那么身体就会出现一些异常反应——调节体重的两种激素含量将大幅度偏离正常值:

  能够增长食欲、刺激饥饿感、加速胃排空及胃酸分泌的脑肠肽会急速增加;能够降低食欲、抑制脂肪细胞合成的瘦素则会大幅减少。如果这样,人在过午不食后不仅不会瘦,反而会更容易胖。

  相比不吃晚饭来说,吃对晚饭更有助健康。最好在5点至7点间吃晚餐,并尽量保持规律;晚饭要吃得清淡些,可以适当吃些肌纤维短、好消化的瘦肉或蛋类;多吃些蔬菜和粗粮。

  和古人相比,现代人夜间活动量大,常常到凌晨才睡觉,如果不吃晚饭,甚至断食,会使身体缺乏能量,而且人体胃中存在胃酸,如果长时间不进食,可能会导致胃酸对胃黏膜造成损害,久之就会出现溃疡等疾病。如果当溃疡没有及时和发现,很可能会出现消化道出血、溃疡穿孔等更严重的疾病。

  “过午不食”并不适合每一个人。认真把握好饮食的节奏和习惯,才能在健康的前提下实现自己对好身材的追求。过午要吃,而且还要高质量地吃,这才正确的养生方式!

  细数那些奇怪的减肥方式

  单一饮食

  蔬菜只吃黄瓜,水果只吃苹果,什么类型的食物都只吃其中的一种,这样的吃法,复胖率是最高的。

  每种食物所含营养都不同,可能这个蛋白质多一些,那个膳食纤维多一些,盯着其中一种猛吃,摄取不了均衡的营养。不但减肥没长远的效果,消化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也会紊乱。

  只求低热量

  限制热量不对吗?当然对,但是有一个大前提——在营养均衡的情况下。正常人每天至少需要摄入1200大卡,一旦热量摄入太少,正常的生理机能无法自然运作,连外界的细菌病毒都抵御不了,怎么还会有力气减肥呢?

  再则,摄入热量过少时,身体将自动进入储备热量的状态,吃进去的食物将有更大的可能被转化为能量存储起来。

  吃药减肥

  许多懒得花时间运动的人既想减肥又想肆无忌惮地吃各种高热量食品,减肥药就成了第一选择。相当一部分减肥药让服用者上吐下泻,以为排出了多余的热量,事实上那都是水分,吃进去的脂肪还留在体内。另外有些减肥药声称可以抑制食欲,但一旦停药,将比原来更控制不住吃吃吃的欲望。

  更可怕的是,减肥药带来的危害可不只有反弹。无论是什么减肥药,或多或少都有副作用。

  拒绝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最直接的能量来源,不吃碳水化合物(主要是米饭等主食),身体缺乏供给,就会分解宝贵的肌肉进行供能,体脂率果断上升,人也很容易疲劳,做什么都打不起精神。

  只有单糖类的碳水化合物(精白米饭、甜甜圈、雪糕、过量的含糖水果等)会让血糖迅速上升,促进脂肪合成。复合碳水化合物(燕麦、大豆、玉米等)对血糖不会产生显著影响,而且还能促进肠胃蠕动,加快身体排毒。

  运动后忍饥挨饿

  在健身房中挥汗如雨,感觉燃烧掉了半条命,然而运动过后什么都不敢吃,因为吃下去的食物会变成脂肪,运动就白做了——这么想的人,有99%都在运动后第一顿正餐中控制不了强烈的饥饿感,吃到忘我!!!

  如果运动后不吃东西补充体力,反倒会令人在正餐中摄入太多热量,并且疲劳的身体会削弱意志力,令人半途而废。

  总是想减肥?你可能有形体焦虑症

  不得不说,时下流行的理念,给了我们很多负面的影响。有人说,一个连体重都控制不了的人还能控制什么呢?还有人说,一个外表高分的人也一定会在其他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这是上进的表现。

  这种让人窒息的说法会给人带来无形的压力,导致很多人会因为别人随口说自己胖了一点而拼命节食,会花大量的时间去称体重确认自己是否发胖。

  但其实这些看似正能量的口号,背后都藏着一种偏低的自我审视和更高的要求,使我们对自己的身材充满着焦虑。身材的确重要,但它并不足以概括一个人的全部,它是一个部分,是一个片面,仅此而已。

  努力变得更漂亮更健美是好事,但把这个目标看得太重反而成为了一种桎梏,想要改变自己的焦虑,就要理性的去对待这些理念和口号,要比照自身情况而不是追求教条和绝对。

  其实,相比那些瘦到近乎完美的人,理性善待自己的人更可贵。

  你还知道哪些奇奇怪怪的减肥方式?欢迎留言!

  来源:共青团中央(ID:gqtzy2014),综合微信公众号内蒙古青年、我们心里都有病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