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练瑜伽致心脏主动脉破裂 医生称第一次见

2017-07-21 14:16

  被誉为能修身养性的瑜伽深受都市女性的青睐,但动作看似柔和的瑜伽同样对有的人不合适。最近,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接诊了一位少见的女患者,练瑜伽后发生十分凶险的心脏主动脉破裂口——主动脉夹层,经过救治患者已经转危为安。

  柔和的瑜伽运动竟把主动脉撕裂了

  近40岁的郑女士,为改善体质,报了个瑜伽班。平时,她都会挤出时间上瑜伽馆跟着老师练上个把小时。

  3周前的中午,郑女士按时进入练习。“都是些拉啊,伸的基础动作。不过那天我做了之后,感觉有点异样,但没有明显的疼痛什么的,也就没多想。”晚饭后不久郑女士腰背部疼痛,“大不了是肌肉拉伤,明天抽时间去趟医院。”她安慰家人说。

  让郑女士始料不及的是,那腰背部疼痛如同潮水般,一浪高过一浪袭来,撕裂般剧烈疼痛且感觉到胸闷,阵发性胸部胀痛,向下腹放射……郑女士痛得禁不住呻吟起来。“不会是心肌梗死吧!”郑女士与家人一分析,大家顿时慌了,这可得分秒必争的啊!连忙开车将郑女士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

  医生排除了心肌梗死,但没等郑女士与家人松口气,一个同样十分凶险的病名从医生口中蹦出:心脏主动脉破裂口——主动脉夹层壁间血肿。

  CT片显示主动脉内膜破裂口

  医生解释说,主动脉有三层血管壁,主动脉内膜破了,血液从血管腔经破口流入血管中间层,血管壁形成血肿(血宝),也就是医学上称之为夹层。破口较小或者压力低,通过控制血压、心率等,使内膜的破口愈合;若主动脉夹层壁间血肿继续增大,发生主动脉夹层破口,未及时外科手术治疗,那将危及生命。医生分析,郑女士瑜伽有拉伸动作,很可能主动脉经拉伸导致滋养动脉或者内膜破了。

  经监测,郑女士主动脉夹层壁间血肿在继续增大,该院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蒋劲松等为郑女士施行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俗称主动脉放支架),成功“封杀”了具有”不定时炸弹“之称的主动脉夹层。

  蒋劲松检查郑女士术后情况

  郑女士的主动脉为何如此“脆弱”?蒋劲松分析,与她主动脉的先天性因素有关,比如基因问题,外因则可能是瑜伽有拉伸动作,瞬间导致已“脆弱不堪”的主动脉内膜出现破裂口。临床上,不少病人的外因则是高血压长期冲击“推波助澜”。“这个患者确实是很少见,我们救治过数百例主动脉夹层病人,与练瑜伽有关的还是第一次碰到。”

  高血压、心脏病及脑供血不好者不宜练瑜伽

  蒋劲松介绍,一般而言,瑜伽不属于剧烈运动,但练习中有身体扭、挤、拉、伸等姿势,还有头朝下,挤压颈部等动作,这就不适合一些有基础疾病的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及脑供血不好的人最好不要练习瑜伽,因为瑜伽动作体位变化大,倒立和弓形动作会使血液倒流,容易引起心脑供血不足而发生意外;下肢静脉曲张的人,不建议长时间地盘坐、站立及过度的健身活动,病情轻时应穿弹力袜来积极治疗。

  

  此外,颈椎病、腰间盘突出、腰椎滑脱、膝关节炎或骨质疏松者则不适合高强度瑜伽训练。据载,武汉一位女士在练习瑜伽做了个仰头拉伸的动作后就动弹不得,竟是高位截瘫。医生检查发现,该患者的颈椎钙化严重,颈椎间盘突出,有很严重的颈椎病,颈椎比正常人的要脆弱很多,练瑜伽时仰头的动作相当于对脆弱的颈椎施加一个骤然的外力,导致了严重后果。

  蒋劲松建议,参加瑜伽等健身活动前最好能到医院做一个体检,比如清楚自己有否心脑血管疾病等,再听从医学运动医生的指导。其次,训练的方法要科学,强度适中,循序渐进。尤其是一些难度较高的动作,如果把握不好尺度,就极易造成运动性损伤,而首当其冲的是那些活动范围较大的、稳定性较差的组织,如腰椎、膝关节以及韧带等。一旦发生身体严重不适时应及时上医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