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咪蒙患宫颈癌前病变,这离宫颈癌有多远?

2017-07-21 09:36

  谈癌色变的年代,癌前病变也是一个可怕的词,似乎离“癌症”仅一步之遥。

  实际上,宫颈癌癌前病变并不等于宫颈癌。即便已经确诊的女性,也不要过于慌张,反而应该庆幸能够在这个阶段就发现问题,还可以及时就医。

  癌前病变怎么办

  目前,临床上已经达成共识,宫颈癌的发生与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有着密切的关系。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病因。HPV系乳头瘤病毒科旗下的DNA病毒,以人为唯一宿主,最喜爱安家的部位是皮肤和黏膜。研究表明有15种高危型HPV——尤其是编号为16和18的两种——会导致宫颈癌癌前病变及宫颈癌的发生。

  是不是感染了HPV病毒就等于得了宫颈癌?不是。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妇科副主任医师李琎解释,宫颈癌从癌前病变发展到中晚期宫颈癌,一般需要5-15年的时间。女性感染HPV之后,大部分人可以通过自身机体的免疫力自行消除。如果没有消除,8-24个月之后,将有可能进展为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这就是宫颈癌的癌前病变,也是宫颈癌的最先“信号”。

  即便发生了癌前病变,也不代表一定会得宫颈癌。根据病变程度,宫颈癌前病变分低级别上皮内病变和高级别上皮内病变。低级别上皮内病变可以随访,而高级别上皮内病变建议手术治疗。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对于高级别上皮内病变,宫颈条件好的患者手术治疗也无需切除子宫,只需行一个很小的宫颈锥切手术即可。

  最有效的预防方法

  既然已经了解宫颈癌的发病原因,那如何预防也就有了方法。目前,较为有效的方法是液基薄层细胞检测(TCT)检查和HPV检测。

  “建议性生活过早,性伴侣过多;家里有宫颈病变、宫颈癌,妇科肿瘤家族史的患者,以及有三年以上性行为或21岁以上有性行为的女性,每年做一次TCT的检查。”李琎说。

  对于那些初筛细胞学异常者或HPV阳性者,运用阴道镜进行助诊,可确定病变的范围及程度,进一步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另外,伴侣若怀疑HPV感染,建议在进行性生活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并且不要进行口交,以免HPV感染,罹患口腔癌。

  接种HPV疫苗就万事大吉?

  HPV疫苗,是预防HPV病毒的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自从这个疫苗上市,深受关注的同时也存在一些误区。

  李琎指出,初次性生活之前,是接种HPV疫苗最理想的时期。根据国家和地区的不同,建议接种的年龄也不一样。最早9岁时可以开始注射,一般而言,越早注射保护效果越好。

  HPV疫苗从作用机制上讲,是预防HPV的持续感染。理论上说,即使已经感染某种亚型的HPV病毒,接种疫苗后也可以起到预防继续感染其他亚型HPV的作用,但是保护效果必然不如未感染注射来得好。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不是打了HPV疫苗就一定不会得宫颈癌。李琎解释,HPV病毒有很多不同的亚型,目前中国食药监批准的疫苗只对16、18两种亚型有效,但高危的亚型还有33、53等多种。也就是说,即使打过疫苗,有性接触的女性还是应定期随访。

  宫颈癌容易盯上哪些女性

  1.性行为:过早开始性生活,或者有多个性伴侣。

  初次性行为年龄过早、性伴侣数量过多都会导致宫颈癌发病风险提高。有数据表明,10个以上性伴侣者比1个性伴侣者罹患宫颈癌相对风险高3倍以上。如果性伴侣在6个以上且初次性行为在15岁之前,罹患宫颈癌风险更是会飙升5-10倍。

  2.月经及分娩因素:经期卫生不良,经期延长,早婚、早育、多产;

  3.性传播疾病导致的宫颈炎症,以及对宫颈的长期刺激;

  4.吸烟:摄入尼古丁降低机体的免疫力,影响身体对HPV感染的清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