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坐月子捂出热射病身亡 中暑切不可盲目补水

2017-07-18 16:10

  入伏以来,全国各地气温一路飙升,有网友戏称:“自己的命是空调给的。”而正当人们在想尽办法消暑降温之时,却有一些信奉坐月子不能吹风的产妇活生生把自己捂得中暑。

  据山东媒体报道,淄博一产妇日前在坐月子期间“捂出”中暑最严重的状态——热射病,不治身亡。送医时,该产妇体温高达40多摄氏度,心脏和肝脏都有不同程度损伤。该产妇家人解释,担心产后“怕风怕冷”为坐好月子,家里不开风扇、空调,产妇穿着长袖长裤,还盖被子。

  事实上,几乎每年夏天,各大医院都会收治因“捂月子”引起中暑的产妇。上海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急救科主治医生秦忠豪告诉记者:“从临床表现来看,中暑可以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度中暑,其中重度中暑又可分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而热射病的死亡率超过50%。产妇身体本来就比较虚弱、容易出汗,若长期处于高温环境,热量就无法排除,易造成产褥期中暑,反而不利于产后恢复。大热天坐月子是可以开空调或风扇的,只要风口不对着产妇直吹就行,室内温度保持在26℃为宜。”

  通常,外界温度超过37℃对于肌体就会产生危险。中暑患者的体温越高,生命危险就会越大。秦忠豪医生介绍,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

  “热射病一般发病急,典型临床表现为高热(41℃以上)、无汗和意识障碍三大特征。热射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中暑致死的原因在于长期处于高温高湿环境中,导致身体调节中枢的散热功能产生障碍,体内积蓄热量过高,引起脑组织水肿大,心脏、肾脏等各器官衰竭,电解质紊乱威胁生命。”秦忠豪医生表示。

  如果身边人有中暑现象,应该迅速将其衣物松开,转移到凉爽通风环境,脱离高温高湿环境;在没有生理盐水可以补充的情况下,要补充淡盐水;用湿毛巾、冰块敷于额头腋下。

  “值得注意的是,中暑后不能盲目补水,同时还要补充盐分,因为人体汗液中的氯化钠浓度高于人体血浆中的氯化钠浓度,中暑情况下出汗多氯化钠缺失本来就严重,如果只是一味补水,会导致电解质紊乱,从而有生命危险”

  秦忠豪医生称,热痉挛通常表现为肌肉痉挛,患者还会感到头晕和恶心;热衰竭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口渴、皮肤苍白、出冷汗、血压下降、昏厥或意识模糊,但体温正常;热射病主要表现为体温高于40℃,血压下降,意识模糊或昏迷。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都属于重度中暑,是需要立即送医进ICU抢救,进行各种辅助检查明确器官功能、心电监护、吸氧、物理降温、快速补液,必要时器官功能支持甚至替代治疗等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