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会被晒黑,也会中暑吗?

2017-07-17 08:28

  进入三伏之后,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进入“烧烤”模式。

  热到什么程度?一位非洲友人居然在北京中暑晕倒了。7月13日下午,一张非洲游客头顶毛巾,靠坐在遮阳伞栏杆边的中暑照片热传,随即引发众多网友关注。据了解,中暑的外国游客来自非洲一个岛国。

天气不光闷,太阳还很毒,非洲小哥都被晒黑了。这两天,河北华夏幸福足球队外援姆比亚一张撸起半袖、胳膊被晒黑的照片火爆网络,肤色深浅分界清晰可见。黑人也会被晒黑?当然会,经过紫外线的照射,黑人体内黑色素的合成是加速的,一样会被晒黑,只是因为本底比较黑,不那么明显。那么,人为什么会被晒黑?为什么有的人不容易被晒黑?

  中暑,黑人也不能幸免

  中暑是指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炎热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的一组临床症候群,以高热、皮肤干燥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特征。核心体温达41℃是预后严重不良的指征,体温超过40℃的严重中暑病死率为41.7%,若超过42℃,病死率为81.3%。

  正常人体温能恒定在37℃左右,是通过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的作用,使产热与散热取得平衡的结果,当周围环境温度超过皮肤温度时,散热主要靠出汗,以及皮肤和肺泡表面的蒸发。人体的散热还可通过循环血流,将深部组织的热量带至上下组织,通过扩张的皮肤血管散热,因此经过皮肤血管的血流越多,散热就越多。如果产热大于散热或散热受阻,体内有过量热蓄积,即产生高热中暑,黑人也不例外。(据央视财经、新华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