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热射病”要人命!南京已现两例你可要当心

2017-07-14 12:30

  日前,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张某跑完1000米后,突然倒地意识不清;30岁小伙王某参加7公里马拉松比赛后持续昏迷……两人均被诊断为“热射病”,仍未脱离危险。热射病属重度中暑,死亡率高达50%!三伏天来袭,要人命的热射病你不能不防!

  热射病发病迅速致死率高

  中国自救求生网应急救护培训专家、副主任医师马桂林说,“热射病属于重症中暑的一种,热射病临床表现最严重、处理最复杂,是死亡率最高的中暑!死亡率达5%-30%。暴晒后,最初全身乏力、头昏、头疼、恶心、出汗量减少体温陡增后,出现嗜睡或昏迷。皮肤灼热干燥,无汗,面色潮红或苍白。高热(42℃以上)、意识障碍,无汗。皮肤紫绀,脉搏快、脉压增大、血压偏低或休克、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最终出现陈-施氏呼吸;瞳孔由小到大,对光反射迟钝或消失;四肢和全身肌肉可有抽搐。严重者发生肺水肿、脑水肿、肝肾功能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最终死亡。

  暴晒小心热射病

  引发热射病的原因,仅是在户外活动,暴晒时间长,头部没有做好防护所致。目前,正值暑假期间,酷暑当头,不少年轻人在户外进行活动,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以免发生中暑事件。

  特别要提醒中暑的高危人群,如身体素质较弱、肥胖、先天性汗腺缺乏症等和在极度疲劳、睡眠不足、饥饿、失水、失盐、穿着不透气衣物的情况下的健康人,应避免长时间在户外活动。

  热射病急救:降温!

  热射病急救,要迅速降温。将患者移至阴凉通风处,有条件移到空调房间。在腋窝、头部、腹股沟大动脉明显处放置冰袋或30%~40%酒精涂擦,同时用电扇或扇子等吹风快速散热。意识清醒者,可让其饮用些淡盐水;昏迷者不要强行喂水,以免引起气道梗阻或呕吐窒息。出现心跳骤停要立即做心肺复苏。同时联系120转运有血液净化治疗条件的重症医学科进行治疗,通常要在2个小时内把患者体温从40℃以上降低到38.5℃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