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酸奶是个技术活!专家:挑酸奶认准5个词就够了

2017-07-11 10:15

  炎炎夏日,如果能喝上一杯冰镇酸奶,一定会让不少人倍感清爽、心情大好。

  科学证明,每天饮用一定量的酸奶,能加速肠胃蠕动、有益肠道健康,还能补充钙质,预防骨质疏松。

  今天,我们邀请专家,指出最该喝酸奶的人群,并告诉你如何挑选酸奶。

  最佳人群:9类人适合喝酸奶

  1.消化不良的人

  和普通牛奶相比,酸奶中的蛋白质更易吸收,发酵后产生的乳酸还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繁殖,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提高多种矿物质的吸收率。适合消化不良者、老人和儿童食用。

  2.经常便秘的人

  酸奶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够有效调节体内菌群平衡,促进胃肠蠕动,从而缓解便秘。空腹时喝能更好地促进排便。

  3.口臭的人

  研究显示,有口臭的人,每天喝无糖酸奶,连喝六周,症状就会得到一定改善。

  这是因为酸奶中的益生菌在肠道发挥作用,酸奶中的维生素D也有杀灭胃肠内导致口臭细菌的作用。但是,含糖酸奶的杀菌效果会大为下降。

  4.免疫力低下的人

  国内外研究都证明,摄入酸奶可以“激活”全身的免疫系统功能。

  5.糖尿病人群

  喝酸奶不但可以提升人体维生素D水平,从而调节免疫,促进对血糖的控制;还能提高脂联素水平,脂联素是由脂肪细胞分泌的一种激素,具有抵抗炎症、调节血糖代谢的作用。

  糖尿病人可以适量喝点无糖酸奶,如果担心血脂,可以喝低脂酸奶。

  另外,酸奶的血糖反应较低,搭配谷物类食物一起食用,可以降低混合食物的血糖反应,有利于血糖的控制。

  6.高血压人群

  适量摄入乳制品有利于高血压的防控,低脂乳制品以及发酵乳制品有利于预防脑卒中。

  事实上,酸奶比牛奶的健康作用更受肯定。即便没有活菌到达大肠,其中的营养素对于控制血压也非常有益。动脉硬化、高血压的人都适合喝酸奶。

  7.曾服用抗生素,但已经停药的人

  抗生素会引起肠道菌群紊乱。在停药之后,喝一段时间酸奶,可以大大减轻抗菌素的副作用,恢复人体正常菌群平衡。

  8.乳糖不耐受者

  牛奶中的乳糖是导致喝牛奶腹泻的“元凶”。

  在牛奶发酵成为酸奶的过程中,乳糖部分变成乳酸和其他有机酸,可减少乳糖不耐受的问题。

  另外,乳酸菌本身也会产生大量的“乳糖酶”,帮助人体消化乳糖。

  9.骨质疏松人群

  牛奶经过发酵以后,其中的钙、磷溶解度提高,吸收率有所改善。

  研究证实,每100克酸奶中钙含量高达118毫克,而且钙吸收率很高。

  此外,专家还特别提醒,酸奶和药物最好不要同服,可能会降低药效或引起不良反应,甚至有中毒风险。尤其是胃药、抗生素、铁剂、降糖药等。

  乳品专家:挑酸奶5大看点

  原味酸奶、酸奶凝酪、希腊酸奶……超市里五花八门的“酸奶”让人难以选择。乳品专家给出几点建议,以后买酸奶看准5个词就够了。

  看是否含有“活菌”

  酸奶是经过乳酸菌发酵的乳制品,根据是否经过巴氏杀菌热处理,可以把酸奶分为低温活菌酸奶和常温杀菌型酸奶。

  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含有“活的乳酸菌”,其余营养成分差别不大。

  如果喝酸奶是为了获得乳酸菌的益处,建议选择低温含有活菌的酸奶

  如果不需要活菌,则常温酸奶更有优势。更适合不方便冷藏、需要长时间放置的人,比如学生或者外出旅游者。

  看“益生菌数量”

  按照菌种的不同,酸奶可分为两大类:普通酸奶,仅含有两种法定的乳酸菌(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益生菌酸奶,除了含有上述菌种外,还含有其他乳酸菌,如嗜酸乳杆菌和双歧杆菌等。

  理论上来说,益生菌酸奶可能有利于调节人体肠道微生物的平衡,但益生菌酸奶对身体的好处有多大,尚无法评价。

  从研究报告来看,益生菌的数量要达到106甚至108以上,才有足够的保健活性。目前,并非所有的益生菌酸奶都会标明其中的益生菌数量,所以消费者选择时要特别留意。

  虽然普通酸奶没有特殊的益生菌,但营养价值不能被忽视,能让我们获得蛋白质、钙和多种维生素,促进消化吸收。

  看“蛋白质含量”

  选购酸奶时,要查看包装,选择蛋白质含量≥2.3%的产品,内容物黏稠或呈冻状,这样可以基本断定它属于酸奶。

  有些产品蛋白质含量≥1.0%,呈液体状,内容物比较稀,它们并不是酸奶,而是牛奶加水、糖、香精、酸味剂或发酵剂制成的,叫酸乳饮料或乳酸菌饮料,含糖量往往较高。

  看“碳水化合物含量”

  一般酸奶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约为10%~12%,有些产品甚至会高达15%左右。

  从健康角度考虑,建议大家购买蛋白质高、脂肪不高、碳水化合物不高的酸奶。特别是肥胖、正在减肥的人,应该特别注意。

  看有没有“味”字

  通过调味获得水果口味的酸奶和添加真实水果的酸奶的区别,在一个“味”字。

  “草莓风味”酸奶是通过添加食用香精、色素等添加剂而获得草莓口感,不含草莓。

  而“草莓果粒”酸奶等不含“味”字的酸奶,含有真正的草莓果粒或果酱。

  受访专家:

  中国农业大学功能乳品重点实验室博士胡长利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执行会长王旭峰

  来源:生命时报(ID:LT0385)

  记者:牛丽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