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脱落的头发长出来,这个组方上世纪风靡中医界

2017-07-05 10:53

  脱发是一件尴尬的事情。能不能让脱落的头发长出来?今天我们为您推荐的这道“生发饮”组方,就有这样的功能。

  准备黑芝麻30克,制首乌25克,当归20克,生地20克,熟地20克,旱莲草20克,侧柏叶15克。先将药物用冷水浸泡大约1小时,然后煎煮取药汁。先用大火煮沸,搅拌几次后用小火继续熬煮,煎煮30分钟即可服用。每剂药可以反复煎取3次。

  这道生发饮组方在治疗脱发方面,效果卓著。它最早由辽沈地区名医,生于1919年的周鸣岐老先生研制。由于效果卓著,该方曾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成果奖,风靡中医界。

  这个组方针对脱发做足了一项功课,就是滋补肝肾。中医认为,肾藏精,其华在发。肝藏血,发为血之余。所以,头发脱落的问题,就是肝肾两脏的问题。根据这样的理念,方子应用制首乌、熟地黄、黑芝麻三味药来滋补肝肾、生精养血。因此,这三味堪称君药。中医又认为,阴津亏虚、血虚风燥,导致头皮失去气血的濡养,也会让头发脱落。所以,滋补阴津这一条不能放弃,所以用旱莲草、生地黄来滋阴清热。为了让头皮得到更好的气血濡养,方中用当归祛瘀生新、养血活血。最后,为了防止上述阴柔滋腻的药物有碍于脾气的生发,所以应用侧柏叶来燥湿、健脾、益肺。总之,这个方子组合有度,堪称经典。实践证明,此方对于多种脱发类型都有验效。

  另外,根据不同的患者体质,这个方子要有所变化——

  脂溢性脱发患者,将熟地、黑芝麻去掉,换做白藓皮20克,苦参15克,蝉蜕10克,地肤子10克,丹皮10克,川芎10克,蜈蚣三条(研末服)。

  如果患者肝肾亏严重,斑秃现象典型,在原方基础上,加枸杞子20克,女贞子20克,菟丝子20克,五味子10克。

  如果患者气滞血瘀严重,在原方基础上加鸡血藤30克,赤芍15克,红花10克,桃仁10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