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星金宇彬曝出得了鼻咽癌!这病是怎么引起的?

2017-05-25 11:06

  犯鼻炎的人现在很多,而且难以彻底治愈,这个就造成了犯鼻咽癌的概率增高。有研究说全世界80%的鼻咽癌患者集中在中国,而约九成的鼻咽癌,是因鼻炎久治不愈恶化所致。所以得了鼻炎的人要看看鼻咽癌的症状,好判断自己有没有得这种病,还没有得鼻咽癌的人也要注意预防。

  鼻咽癌的判断方法:

  早起鼻咽癌患者会单侧鼻塞,也就是一边鼻子通,另一边不通,但是当鼻咽肿瘤增大时,可能会出现双侧鼻塞,也就是两边都不通。

  鼻咽癌患者也会鼻涕中带血,或者从口中回吸带血的鼻涕再吐出来。鼻涕带血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这个容易被疏忽,误认为是鼻炎或鼻窦炎。如果有这个症状,大家一定要注意了。

  耳鸣、听力下降,可能是鼻咽癌进一步恶化损伤听力神经导致的。耳鸣和听力下降常被误诊为中耳炎或是其他疾病,因此耽误了治疗,所以如果有这个症状,大家一定要当心。

  一般鼻咽癌患者脖子上也有个包块,可以摸到的,这种“包块”其实是肿大的淋巴结。如果消炎后,这个肿块还没有下去,需要及时去诊查,有可能就是患鼻咽癌了。

  鼻咽癌是怎么引起的?

  1、遗传因素

  鼻咽癌病人有种族及家族聚集现象,如居住在其他国家的中国南方人后代仍保持着较高的鼻咽癌发病率,这提示鼻咽癌可能是遗传性疾病。

  2、不良生活习惯

  大量吸烟、长期吃咸鱼及腌菜是重要致癌或促癌因素,烟草中含有多种致癌物,吸烟可引起肺癌,食管癌、口腔癌、鼻咽癌等多种癌症。有人报告50%~70%的鼻咽癌与吸烟有关,被动吸烟同样受害。腌菜及咸鱼中含有致癌作用的亚硝胺类化合物,开始吃的年龄越早、吃的越多,危害性越大。

  3、环境污染

  环境中的各种污染物及化学致癌剂也是本病的致癌及促癌因素,其种类繁多而复杂,如长期在污染严重的环境中工作及生活增加患鼻咽癌的危险性,环境致癌因素的作用机制很复杂,一般认为是环境因素与遗传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4、EB病毒感染

  调查发现,高发区3~5岁儿童90%感染了EB病毒。曾对1006例鼻咽癌病人的血清免疫检测发现病毒抗体阳性率为90.9%,其他肿瘤病人仅6.0%,正常人为0.6~2.7%,EB病毒感染率与鼻咽癌发病率有密切相关性。

  鼻咽癌早期特征症状隐匿,自己不易察觉。等到确诊很快就进入了癌症晚期,所以警惕蛛丝马迹的早期征兆至关重要。鼻咽癌早期症状,一起来看看。

  鼻咽癌早期症状

  1、头痛

  常以偏头痛为主,以颞顶部头痛为多见。也会有枕项部疼痛。头痛的起因与鼻咽附近的血管、神经、或骨受肿瘤影响所致。对固定的、持续的、严重的头痛要特别注意,有可能是由于颅底骨破坏所引起。

  2、眼、耳、鼻症状

  由于鼻咽部肿瘤增大,瘤体表面破溃、坏死引起出血,病人可出现反复喀血、鼻衄,偶尔也有大量出血。肿瘤阻塞后鼻孔时则有鼻塞现象。若鼻咽部肿瘤挤压耳咽管口时,则有耳鸣、听力减退、耳痛或鼓膜内陷等症。当肿瘤侵犯邻近的眼眶,或影响入眶的颅神经时病人会有复视、视力障碍或眼球外突。

  3、颅神经受损

  人有12对颅神经,其中,最易受到影响的是外展神经,病人会产生复视症状。其次是三叉神经、动眼神经和滑车神经受累,主要表现为病侧眼球固定、上眼睑下垂、瞳孔扩大、面部及舌体感觉麻木、张口活动时下颌骨偏斜。

  4、颈淋巴结肿大

  鼻咽癌的颈淋巴结转移率较高,且较早出现。常见的颈淋巴结转移部位是上颈部耳垂水平的肌肉深部。初起淋巴结稍大,能稍活动,无痛,以后淋巴结体积增大,数目增多,且渐融合而固定。颈淋巴结由上而下发展,直至锁骨上区。约半数鼻咽癌病人因颈部肿块而去医院诊治。

  一旦出现以上鼻咽癌早期症状,应及时就医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来源:养生之道、百度百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