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健身是好的 可你的鞋穿对了吗

2017-05-17 13:27

  跑步、健步走应该是大众健身最受欢迎的一种运动,在全民健身浪潮中,被称为第一运动,也不为过。为什么跑步、健步走会是众多健身人群的首选呢?原因很简单,跑步、健身走简单啊,跑步、走路谁不会啊,迈着两条腿狂奔、狂走就好了嘛!但事实真的是这样么?跑步、健身走真的是迈着两条腿狂奔、狂走就好了么?不,跑步、健身走不是你想的那样。

  这不,记者在观察公园里跑步、健身走的健身人群时发现,鞋——真的是个问题!

  穿错鞋跑步健身走时,双脚承受的压力是站立时的数倍,穿错鞋运动,双脚更容易受伤。除了脚起泡、发炎外,也会造成脚趾关节肿胀,逐渐演变成足部关节变形。如果不加注意,便会带来足后跟疼痛以及骨刺和足弓疼痛的现象。所以一般来说,进行不同运动,应穿不同的运动鞋。

  为什么需要一双跑鞋,跑鞋存在的意义是什么?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我又不是专业训练过的运动员,身体素质很一般。在跑步、健身走都是一样的目的:锻炼身体。我们这样的人为什么需要一双跑鞋?

  一个跑步爱好者的自述,或许会给你启迪

  我最开始跑步的时候,穿的是一双某国产品牌的运动鞋(经过我后来的鉴定,这是一双慢跑鞋)。第一天跑步的时候连一公里都跑不下来。在半个月内,慢跑距离迅速提升,在第二周,我跑到了大约3公里左右。这个时候开始出现了极为严重的运动伤。大约是在3KM的距离左右,膝盖开始剧痛。右腿膝盖外侧一跑就剧痛难忍,完全没法跑了。那时候什么都不懂,第二天还试图坚持,完全痛得没法跑。于是不得以,回来上网查找原因。一查,吓了一跳。慢跑,不管是多慢的跑,都会对膝盖造成剧烈的冲击。冲击力量大约是体重的3~5倍,你跑步的时候整个人腾空而起,然后落地,然后瞬间再腾空而起。学过中学物理的,应该知道这样的冲量有多大,这些冲量主要由膝盖的软骨吸收。按我60公斤不到的体重,膝盖在跑步时接受的冲击就有200公斤左右。很多保护不周的跑步爱好者下半生都承受着巨大的膝盖伤痛折磨,甚至连走路都需要扶着东西才能动。

  跑步是为了锻炼身体,不是让身体完蛋得更快。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我这样的,以前没怎么锻炼的,身体不算太好了,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现在跑量很大的人,需要一个东西来代替膝盖吸收冲击,保护骨头。跑鞋不是为了让你跑得更快,不是为了让你冲击世界纪录,是为了让你跑步的时候不受伤。这就是跑鞋存在的意义。

  不同的运动,就该穿相应的运动鞋。很多朋友会随意穿一双综合训练鞋、篮球鞋,甚至帆布鞋、休闲鞋……就去跑步了,其实是有点危险的。选择合脚的鞋,虽不能保证提高运动能力,但一定可以减轻运动损伤的发生。一双好的运动鞋,中等体重的人跑六七百公里就要换了。胖子更要小心,防患于未然绝对是一笔超值投资。

  跑步、健身走的朋友们,你知道怎么挑一双合脚的跑鞋吗?一般来说,跑鞋穿着跑240公里,鞋中底会发生磨损,性能降低;穿着跑500~800公里,外底磨损就会超过40%。假设你每天跑10公里,一周跑3天,月跑量在120公里左右,那么你应该半年左右就考虑更换一次跑鞋。如果等到大底橡胶都磨没了,还穿去跑步,是不利于帮助稳定步态的,会增加受伤的几率。

  相比受伤后漫长的恢复,一双新的跑鞋要值得多。第一步:看脚型,挑鞋型选择慢跑鞋,最重要的第一步,是先对自己的脚型(也叫足型)有一个判断,再确定适宜的鞋型。不同足型,还对应不同的步态(步行姿态)。

  1.正常足型-中性步态正常人,在走路或跑步时,都是后脚掌外侧先着地,再转为前掌中部自然蹬踏发力的。这是一次正常的脚掌内旋动作,也可以叫中性步态。

  2.外翻足型-内旋不足步态外翻足人群,也是后掌外侧先着地,但脚掌内旋不足,前掌外侧发力,所以需要更多的“缓冲”和“减震”性能。

  3.内翻足型-内旋过度步态内翻足人群,却是后掌中外侧先着地,脚掌过度内旋,导致前掌内侧发力蹬踏,因而更需要跑鞋在内侧提供一定的“支撑”和“稳定”。

  如何试穿出合脚的跑鞋

  跑鞋一般整体重量较轻,有较好的避震缓冲效果,又根据不同脚型有不同鞋型可以选择,所以才适合于在健身房或室外的平坦路面进行慢跑训练。一双合脚的跑鞋,应该是:鞋带系上没有明显的紧绷感;前脚掌不该出现挤压脚趾的情况;后脚跟有充分的包裹性;鞋码:也就是鞋号,可以适当大半码;鞋码分为国际标准鞋码(脚长的毫米数)、欧洲码、美国码、英制码,可以参照对照表换算。

  鞋楦:也就是鞋子宽度合适,以实际试穿时小脚趾不受挤压,脚趾有较宽裕的活动空间为宜。常见跑步鞋的鞋楦,会有B、D、2E、4E等不同尺寸,是会标注的。B,适合一般脚型的女性;D,适合脚掌较宽、脚背较高的女性,或一般脚型的男性;2E,适合脚掌较宽、脚背较高的男性;4E,比2E有更宽松的穿着感。

  市面上这些“跑步鞋”要分清楚

  慢跑鞋:为普通跑步爱好者准备的。全力注重保护,避免用户运动伤害。一般寿命是跑程1000公里。特点是重,保护完善,为不同身体特征,不同跑道类型的用户有不同的系列型号。

  性能训练鞋:为专业,半专业长跑运动员准备,赛道训练专用。这种鞋注重的是保护和轻巧的平衡型,一方面要避免运动员训练受伤,另一方面也要让运动员出成绩。

  马拉松鞋:仅为马拉松准备的鞋!绝对不适合日常慢跑!极限类型鞋,真正的超轻,轻到几乎没有重量,保护性能极差,寿命极短。这种鞋存在只有一个目的,为专业马拉松运动员追求比赛最高成绩。

  很显然对于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为了健身而不是跑出多牛成绩的普通爱好者来说,应该选为了保护而存在的慢跑鞋。(记者李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