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六两是猪哪个部位 不同部位吃法大不同

2017-05-13 13:22

  如果你还是只知道肥肉、瘦肉、五花肉,那就真的是弱爆了!猪肉,可绝非你想象的那般简单!

  “起到大厨灶里,舀了一锅水,把那猪首蹄子剃刷干净,只用的一根长柴禾安在灶内,用一大碗油酱,并茴香大料,拌的停当,上下锡古子扣定。那消一个时辰,把个猪头烧的皮脱肉化,香喷喷五味俱全。”可见猪头肉自古就为人所爱。

  猪头肉皮厚、胶质重,一般适宜凉拌、卤、腌、熏、酱腊等。新鲜的猪头火烧去毛,清理干净,劈成两半放入老汤中慢煮,待入味上色后捞出滤干放凉,便是一道上好的卤味。

  猪耳朵里脂肪含量并不是很高,可是配上胶原蛋白的味道和耳骨的爽脆口感,那种强烈的对比是非常迷人的。猪耳朵多用于烧、卤、酱、凉拌等烹调方法。

  猪拱嘴作为猪身上经常活动的部位之一,外皮胶质丰厚,里肉精瘦细嫩,湖南人一般会把它们制成腊味和卤味,口感很Q弹很劲道。也可以单独切片小炒,吃的时候感觉厚厚一层胶质包裹着一块鲜嫩的瘦肉,猪皮弹牙,胶质绵密,瘦肉软糯,那种奇妙的口感简直令人着迷。

  松板肉是位于猪颈两边的肉,“松板肉”是料理界比较高端的叫法。就产量而言,松板肉非常稀少,一只猪只能切割半斤左右,非常珍贵,因此人们甚至给了它“黄金六两”之称。松板肉脂肪如雪花般均匀分布,肉质鲜嫩,入喉爽口滑顺,却完全不会油腻。

  梅花肉即猪的上肩肉,也就是杀猪的时候,在猪颈部下第一刀的部位。据说每只猪身上的这块肉只有五六斤,大约有二十厘米长,横切面瘦肉占90%,其间有数条细细的肥肉丝纵横交错,形似梅花,因而得此雅致的名称。吃的时候特别嫩而且香,更是一点也不油腻,其肉质鲜美可口,久煮不老。梅花肉的肉质比较嫩且含有部分脂肪,因此最适合用来做叉烧肉、煎肉或烤肉,此外,梅花肉也是用来涮火锅或爆炒的好食材。

  里脊是猪脊椎骨内侧的条状嫩肉。里脊又分外脊和里脊。处在脊背位置,脊背上面的是外脊,贯穿整个脊背,所以又称为通脊、扁担肉、硬脊,是较嫩的瘦肉;里脊位于外脊下侧,从腰子到分水骨之间的一条肉,呈长条圆形,一头稍细,是最嫩的肉(也有叫腰柳肉的)。用途非常广泛,可切片、切丝、切丁、作炸、熘、炒、爆之用最佳。

  上脑肉又叫前排肉,是背部靠近脖子的一块肉,瘦肉夹肥,肉质较嫩,适于做米粉肉和炖肉。

  臀尖肉也被称为水晶柳,位于臀部的上面,都是瘦肉,肉质鲜嫩,一般可代替里脊肉,多用于炸、熘、炒。

  坐臀肉位于后腿上方,臀尖肉的下方臀部,全为瘦肉,但肉质较老,纤维较长,一般多作为白切肉或回锅肉用。

  五花肉(又称肋条肉、三层肉)位于猪的腹部,猪腹部脂肪组织很多,其中又夹带着肌肉组织,肥瘦间隔,故称“五花肉”。这部分的瘦肉也最嫩且最多汁。五花肉一直是一些代表性中菜的最佳主角,如济南把子肉、梅菜扣肉、红烧肉、东坡肉、回锅肉、稻香肉、粉蒸肉等等。它的肥肉遇热容易化,瘦肉久煮也不柴。

  弹子肉又称“拳头肉”、“元宝肉”。位于后腿棒子骨前的一块球形瘦肉,肉质较嫩,可切片,切丁,能代替里脊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