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收藏!这9个急救方法能救命!

2017-05-11 10:44

  5月8日为世界红十字日,小编特别整理了日常生活中会用到的急救方法,赶紧收藏吧!

  流鼻血

  流鼻血千万别仰头,容易让血流入呼吸道,造成窒息。

  正确做法是:孩子如出现流鼻血的情况,头部应该保持正常直立或稍向前倾,而不是后仰或平躺。让孩子坐在椅子上或坐在大人膝盖上,头微微前倾,并将棉花填入流血的鼻孔内。如血流不止,应立即就医。

  眼睛进东西

  眼睛进东西不要揉!可能造成异物擦伤眼睛,或嵌入眼内,对眼睛的损伤往往会更大。

  正确做法是:管住你的手。眼睛进异物,闭上眼睛转动眼球,让异物转到眼角排出。眼睛疲劳干涩,头往后仰并不断眨眼睛可以缓解。仍有不适,及时就医。

  急性扭伤

  扭伤了不要用手揉搓!反而会加速内部出血。

  正确做法是:冰敷。有利于血管的收缩,冰敷48小时后可换成热敷。做上述处理时应同时观察有没有骨折。

  烫伤

  烫伤后不要涂牙膏!不但没有任何效果,反而会造成伤口感染。此外,涂大酱、酱油也不对。

  正确做法是:立即用凉水冲洗烫伤处,抑制高温对皮肤的损伤,降低感染危险;如伤处有皮肤破损,不要在创面上涂任何物质,用清洁的敷料及纱巾、毛巾等或保鲜膜覆盖伤部,以保护创面,并立即送医院。

  喉咙卡刺

  喉咙卡了刺?千万别喝醋、吞咽食物,这并不能软化鱼刺,吞咽食物还可能造成食道出血等损伤。

  正确做法是:立即停止进食,尽量减少孩子的吞咽动作,将压舌板或筷子放在舌部前三分之二处轻轻平压,如咽喉部能看见鱼刺,刺不大且扎得不深,可以用镊子小心钳住将其慢慢夹出来就没事了;若鱼刺位置卡得较深或已经看不见了,那就得赶快去医院了。

  异物窒息

  别用手抠,抠可能会使异物越来越深。

  正确做法是用海姆雷克法。腹腔和胸腔之间有横膈膜,压肚子能提高腹部压力,横膈膜向上挤压,从而挤压胸腔。如果是救孩子,可让孩子头部低垂,拍孩子的背部,把异物排出来;成人的话,可在背后环抱住腹部,用力向上顶;如果是自己一个人,可以在椅背上自己顶一下腹部;如果病人已经昏迷,可以把昏迷者放平,由其他人压腹部,排出异物。宠物咬伤

  正确做法是孩子被宠物咬伤后,要观察一下伤口,如果出血多需要局部加压止血。如果出血不多,首先使用大量的清水和肥皂水将伤口洗干净,尽可能地清除在伤口里面存留的狂犬病的病毒。伤口冲洗以后,可以用纱布轻轻覆盖伤口,迅速送到医院处理。

  24小时以内到防疫部门去注射第一针狂犬疫苗,全程打完四针或五针疫苗,这样才能对我们的身体进行有效的保护。除了狗,猫、猪、牛、羊都可能会传播狂犬病,被猫抓伤也要同样处理。

  溺水

  溺水游泳或摔入水坑、水井等常见的意外事故。溺水现场急救至关重要,应争分夺秒。在救护车没有赶到之前可以进行以下紧急处理:

  迅速将溺水者脱离溺水现场,并清除口、鼻异物,保持呼吸通畅。令溺水者头低位拍打背部,使进入呼吸道和肺中的水流出,但要注意时间不要长。如有呼吸抑制,和心跳停止的情况,应该立刻进行人工呼吸。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给他换上干的衣物,注意保暖。

  中暑

  遇到中暑人员,除了尽快使其远离潮热高温的环境,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王长松副主任医师还教给大家抢救中暑人员的一个办法:马上用湿毛巾凉敷其头部,或用湿床单、湿衣服包裹并用扇子使劲扇,以加快散热。

  遇到中暑人员,除了尽快使其远离潮热高温的环境,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王长松副主任医师还教给大家抢救中暑人员的一个办法:马上用湿毛巾凉敷其头部,或用湿床单、湿衣服包裹并用扇子使劲扇,以加快散热。

  食物中毒

  夏天容易吃到腐败变质的食物,引起食物中毒。食物中毒常在食后1小时到1天内出现恶心、剧烈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继而可出现脱水和血压下降甚至休克。

  催吐是食物中毒处理的重要环节,但必须在中毒者清醒的状态下进行。如果中毒者已经昏迷,千万不要催吐,因为呕吐物有可能被吸入气道,造成窒息。催吐进行得越早越好,我们可以用牙刷把、勺子把等,捅中毒者的嗓子眼,通常一捅就可以吐出来。

  有时中毒者会出现严重腹泻。可以让腹泻患者喝一些温的淡盐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