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含梨睡觉 小心毒没吸走导致窒息

2017-01-16 09:23

  雾霾天总是感觉有痰堵在嗓子眼儿,于是老妈神神叨叨的传了一篇文章给小编,告诉小编晚上睡觉含片梨在嘴里,梨变黑了,就说明毒排出来了。

  睡前在嘴里含一片梨,早上起来真的会发现梨都变黑吗?真的能护嗓吗?传统相声中也有类似的段子,说梅葆玖先生、骆玉笙先生都靠这个方法来护嗓,果真如此吗?

  医学研究证明,梨的确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祛痰均有良效。梨又有降低血压和养阴清热的效果,所以高血压、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有好处。

  但是对于睡前含梨过夜的护嗓方法的说法,专家们都不认同。梨要发挥护嗓功效,只有吃下去才有作用,营养成分才会被吸收,光含着效果不大。

  有人就会问了,为什么早上起来会发现含着的梨颜色变深了,那是因为睡觉时口腔是闭合的,含着的梨片处于无氧状态,这是一种被氧化的酵解,并不是吸了体内的火气。

  睡觉时含梨片其实是一种很危险的行为,尤其是老人、孩子和睡觉时打呼噜的人,一旦呛到后果会很严重。食物被卡在嗓子里时,容易往气道走,造成气管异物,堵塞呼吸通道,甚至会引起生命危险,所以不建议睡前含梨过夜。

  吃梨方法得当,释放所有作用

  蒸熟:这是一种传统的食疗补品,先把梨从蒂下三分之一处切下当盖,挖去梨心,掏空梨中间果肉、并切块;再把川贝母细粉(3克左右配1个梨)及适量冰糖放入梨中,再把梨放在蒸锅里,大火蒸45分钟左右,取出后即可食用。这种吃法不仅润肺,还有止咳化痰之功效。周围亲朋如果有嗓子不舒服的话,尽可以放心食用。

  榨汁:把生梨去皮、去核,用榨汁机榨汁后取400毫升左右,再与10克冰糖、1枚胖大海一起煮,20分钟后即可服用。常饮此汁可以润肺生津、利咽开音。

  

  煮水:这种方法制作简便,把生梨切片,再与冰糖、银耳一起放入沸水锅中熬煮,可以起到健脾、润肺、止咳的作用。平时也可以把其当做甜点食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