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胃癌保护肾脏 冬季吃橘子的5个好处

2017-01-12 15:14

  (原标题:预防胃癌保护肾脏冬季吃橘子的5个好处)

  现在这个季节正是吃橘子的季节,沙糖桔、皇帝柑,真甜。其实,橘子不仅好吃,营养价值还很丰富,更有你想不到的食用功效哦。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吃橘子的好处以及吃橘子需要注意的事项吧。

  橘子的营养价值

  橘子含有丰富的糖类,即葡萄糖、果糖、蔗糖,维生素、苹果酸、柠檬酸、蛋白质、脂肪、食物纤维以及多种矿物质等。

  橘肉

  味甘酸性凉,具开胃理气、止咳润肺、解酒醒神之功,主治呕逆食少、口干舌燥、肺热咳嗽、饮酒过度等病症。因其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P,可辅治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及多种心血管疾病,其所含的“诺米林”物质还有明显抗癌作用,可预防胃癌。

  橘络

  橘皮内层的网状筋络。性味甘苦平,有行气通络,化痰止咳之功,主治痰滞经络之胸胁胀痛、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等症。

  吃橘子的好处

  1、据澳洲科学家和食品工业研究机构最新研究显示,每天吃1个橘子可以使人们避免某些癌症,如口腔癌、喉癌和胃癌的侵袭。

  2、来自英国皇家霍洛威大学、伦敦大学和金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吃橘子、柚子、橙子和柠檬等柑橘属水果有助于阻断肾囊肿(一种良性肿瘤,会导致肾功能丧失、高血压,一般采用肾脏透析治疗)的形成。研究者解释称,柑橘属水果中的柚皮素对肾脏有保护作用,建议大家平时多吃这类水果来保护肾脏。

  3、橘子富含维生素C和柠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后者则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4、橘皮苷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韧性、降血压、扩张心脏的管状动脉,因此可以说,橘子是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食品。

  5、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经常吃橘子能够预防中风,对动脉粥硬化等症有很好的防治作用。这是由于橘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果胶,二者具有优良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把血液中流动着的胆固醇降低15%以上。

  橘子虽然好吃,对身体健康也有益,但要注意适量,不可贪多哦。接下来,和大家总结了一些吃橘子需要注意的事项。

  吃橘子需要注意的事项

  1、控制食用量

  据研究,每天吃3个橘子,就能满足一个人一天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若食用过多,过量摄入维生素C时,体内代谢的草酸会增多,易引起尿结石、肾结石。另外多吃对口腔和牙齿有害。

  2、饭前或空腹不宜吃

  橘子好处虽多,但宜常吃,不宜多吃。因为橘子果肉中含有一定的有机酸,为避免其对胃粘膜产生刺激而引起不适,对胃不利。建议不要空腹吃橘子。

  3、不宜与萝卜同食

  

  萝卜进入人体后,会迅速产生一种叫硫酸盐的物质,并很快代谢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的物质—硫氰酸。若这时进食橘子,橘子中的类黄酮物质会在肠道被分解,而转化成羟苯甲酸和阿魏酸,它们可以加强硫氰酸对甲状腺的抑制作用,从而诱发或导致甲状腺肿。

  4、橘子与牛奶不宜同食

  牛奶中的蛋白质易与橘子中的果酸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凝固成块,不仅影响消化吸收,还会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因此,吃橘子的前后1小时内不宜喝牛奶。

  5、老年人要少吃

  胃肠、肾、肺功能虚寒体质的老人不可多吃,以免诱发腹痛、腰膝酸软等病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