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肌肤要“穷养” 狂补喷雾不如做好保湿

2017-01-12 14:00

  冬季肌肤要“穷养”狂补喷雾不如做好保湿

  北风一吹,许多女性朋友们都会烦恼:脸变得干燥、紧绷,不管怎么抹润肤乳,都找不回皮肤水灵灵的感觉了。脸部皮肤要穷养,身上皮肤要富养,而现在很多人都做反了,这会加重脸干燥症状。在冬季保养皮肤注意以下几点,拥有水灵灵的皮肤其实并不难。

  做法一:洗脸后,40分钟后涂抹润肤霜

  一到冬天,人体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头两三天肯定会觉得皮肤很干燥感觉不舒服,但是过了一个星期,脸就不会干了,这是因为机体会自我调节,当外界的空气变冷时,皮肤受到刺激,自然就会分泌出油脂来保护皮肤。

  想要在冬季拥有水灵灵的脸蛋,发挥皮肤的调节作用才是最关键的,过度保养会导致皮肤对外界的抵抗力不足,应对刺激的保护能力不够。现在很多白领女性,喜欢一洗完脸就抹润肤乳,这种护肤方法是错误的,因为在洗完脸后,皮肤会自动分泌皮肤保护膜,如果在洗完脸后马上抹润肤乳,相当于给皮肤反馈一个错误的信息,皮肤的工作能力就没有那么强,就不分泌皮肤保护膜了,久而久之,皮肤会越来越依赖外界的保养品,自身的调节功能就会下降。

  对策: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

  洗脸后,不要急着涂润肤乳,但可以先喝点水补充身体的水分,让皮肤自我调节,40分钟后觉得皮肤状态良好、舒适,则不需要涂抹润肤乳,因为皮肤自身会分泌保护膜,如果40分钟后觉得皮肤还是比较干燥,说明皮肤的调节能力不够,那么这时候就需要抹一些润肤乳,一般夏天用乳液,冬天要用霜,皮肤很容易干的人,则要用膏。此外,洗脸后可以敷面膜补水,一周敷1-2次即可。

  做法二:早上“猫”洗脸,冲冲即可

  在冬天,干性和中性皮肤者每天晚上洗脸,早上起来用水冲一冲脸即可,油性皮肤才需要每天洗两次脸。如果过度清洁,会将皮肤自身的保护膜给洗掉,对皮肤反而不好。

  皮肤角质层中的死皮会自动脱落,在外界空气状态不佳时,才需要用这些产品,例如在雾霾天气下,皮肤吸收了很多小分子的脏东西,这时候可用磨砂产品搓掉死皮,但一周最多使用1-2次,且每次使用后要用清水冲洗干净。但平时就没有必要用了。

  对策:晚上脸部才要彻底清洁

  不少人喜欢早上起床也用洗面奶洗脸,这没有必要,因为晚上睡觉时环境是干净的,脸部并不需要过多清洁,早上起床用清水洗一下脸,不要用彻底清洁的洗面奶,保护脸上的保护膜,从而降低皮肤的保湿要求。

  不需补水喷雾随时用

  做法三:不需补水喷雾随时用

  很多女性朋友喜欢在包包里放一个小喷雾瓶,脸一发干就拿出来喷一喷,认为可以及时补水保湿,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很多喷雾,尤其是爽肤水,含有2%的双氧水,会直接去油,正常情况下,成年女性皮肤偏中性,并不需要用爽肤水,过度使用会导致皮肤发干雪上加霜,尤其是冬天,因为皮肤角质层吸了水后,皮肤水分更容易往外透,特别是在开空调或者是有暖气的室内,会出现越喷脸越干的结果,造成恶性循环。

  对策:发挥皮肤正常的调节功能

  专家建议,当皮肤遇到了小问题,不用太在意,皮肤自身会调节和修复,同时也不需要用太多的护肤品与保湿霜。当在户外、或者是风很大天气特别干燥的时候,才需要抹一些润肤乳,帮助皮肤锁住水分,减少皮肤的干燥和坏境对皮肤的脱水,如果在室内就不一定要抹润肤乳,多喝水就可以取得很好的保湿效果。

  冬季保养皮肤小常识

  1、防寒防晒

  低温、干燥的冬季是危害肌肤的主要因素,防寒防晒不可少,户外到处都有紫外线,应注意防护,否则肌肤容易迅速老化,外出时,应使用含适当防晒因子的护肤品,以达到御寒、防晒、保湿的功用。

  2、调节环境湿度

  冬季天气干燥,皮肤紧绷,容易产生皱纹,需要调节环境湿度,可以在暖气上或火炉旁放置水盆,或多养些花草,既美化居室,又起到保湿作用,如手干裂,晚上可用热水洗后,再用含维生素A、维生素D的软膏按摩。

  3、滋养保湿

  冬天的肌肤需要更多的保湿乳液,以防止出现皱纹或产生干裂、过敏、脱皮等现象,使用营养丰富的滋养保湿乳液可以有效保持皮肤内的水分。

  4、定期做面膜

  冬季肌肤干燥缺水,需要定期保养,补充水分、养分,使其光滑、润泽而有弹性,敷面膜是个好方法,面膜可以自制,用淀粉两匙,加适量的蜂蜜、奶,再加几粒维生素A、维生素E胶丸液,调匀,洗脸后涂于面部,20分钟后洗净。

  5、深层洁肤

  冬季洁面不可过度,在卸妆时脸上的各个部位都要深层清洁,如面颊、前额、下巴、脖子等,再以双手的指腹轻轻按摩,接着以面纸轻轻将表皮残留污垢抹去。

  6、充足的睡眠

  冬季,天气寒冷,白天皮肤暴露在外面,就需要夜晚的时间段来供给营养,以修复受损伤的细胞,早睡早起是保证好肌肤的前提。

  本文著作权归pclady及原作者所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