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种“概念酱油”要不要买?

2017-01-11 10:03

  小时候经常被父母差去打酱油,售货员装满就拎着回家了,因为只有一款散装酱油,所以不用选择,买酱油是件轻松的事儿。但是现在市面上酱油种类繁多,各种概念酱油让打酱油不再是件轻松的事儿。

  一、要不要买淡盐酱油?

  酱油含盐量在12%-14%之间,我国居民平均每天酱油摄入量为8.9g,是膳食中钠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营养师建议用了酱油,就得减少盐的用量,另外在酱油选择上,如果有低钠酱油更好了。

  GB28050-20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显示,每100克/毫升食品中含钠量≤120毫克即可声称为低钠。但是在市面上并没有低钠酱油,这主要是因为酱油发酵工艺中盐是必须辅料,难以控制到低钠水平。

  买低钠酱油没希望,就买淡盐酱油或薄盐酱油吧,可以起到控盐的效果吗?

  对比两个品牌的薄盐酱油,发现含钠量分别是997毫克/15毫升和722毫克/15毫升,含钠量不同是因为国家对于低盐或薄盐酱油中含钠量并没有具体标准。

  在阅读不同品牌酱油的营养成分表时,发现有的品牌的薄盐酱油比其他品牌的普通酱油含钠量还高。这说明薄盐酱油不一定比普通酱油含盐量低,如果只认薄盐或淡盐二字,挑选酱油,未必能挑到盐含量低的酱油。而按照每天摄入8.9克酱油平均水平计算,食用同一品牌薄盐酱油比普通酱油,大概可以少摄入0.5克盐,所以建议消费者通过看营养成分表对比不同品牌,选择薄盐/淡盐酱油中,钠含量最低的。

  二、要不要买铁强化酱油?

  目前,国家推行的铁强化酱油里强化了乙二胺四乙酸铁钠,它性质很稳定,水溶性好、铁锈味弱、铁吸收率高,被认为是适宜于酱油中使用的理想铁剂。

  铁强化酱油是除了动物肝脏,鸭、猪血豆腐,瘦牛、羊、猪肉以外的铁的一种补充来源,对预防缺铁性贫血有一定贡献,但是考虑到酱油含盐的问题,不能为了增加铁的摄入而增加酱油的食用量,选择铁强化酱油也要控制好量。

  三、要不要给孩子买儿童酱油?

  “儿童酱油”、“宝宝酱油”,这些产品号称专为儿童研制,是健康低盐的调味品,到底是适合孩子的健康调味品,还只是噱头。

  观察两种儿童酱油的营养成分表发现,钠含量分别为5500毫克/100克和5968毫克/100毫升,和普通酱油的钠含量不相上下,有的甚至更高。婴幼儿及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脏器比较娇弱,高盐膳食会增加孩子肾脏负担,也不利于培养孩子清淡的饮食习惯,因此不推荐孩子食用。

  也有些酱油宣传其富含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但分析某儿童酱油发现,其钙含量为34毫克/100毫升,若孩子每天吃10毫升酱油,仅能获得3.4毫克钙,与推荐量相比只是九牛一毛(6~10岁学龄儿童每天钙适宜摄入量为800毫克),而锌含量仅为0.55毫克/100克,每天吃10毫升也不足推荐量的1/100,远不如给孩子吃些贝壳类海产品、蛋黄、坚果等富含锌的食品。

  儿童酱油更多概念上的炒作,而且有的价格价高得离谱,因此不建议购买。

分享到: